硕博生做的科研工作,基本上都是缝合怪。好真实。别人做的是对象A和方法B,我就把方法B学会了,套在对象C上用。没什么本质上的创新,就是一个新的排列组合而已。
我之前对于这种工作,总觉得没意义,所以也没啥动力,总觉得是为了毕业而写论文。
但是看到截图这篇文章的描述后,感觉没意义也可能是一种好高骛远。本来新手刚开始做科研,就是一个学技艺的学徒而已,哪能一下就做出推动科技进步的创新。
缝合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输出倒逼输入法学习途径。
通过产出论文这种阶段性的结果,锻炼自己的项目规划管理能力、信息检索筛选能力、理解消化吸收和迁移能力,了解领域内的现有研究进展而已。
只有少数的博士博士后做的是真的有本质上创新的工作。一个普通硕士就3年时间,哪能有那么远见卓识,能洞悉行业内的科技瓶颈,解决前人都解决不了的难点。
做科研还是要放下洁癖,放下完美主义和理想主义。缝合对于科学界可能没啥意义,但是对自己有意义就行。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