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去年开始就不在跑步和喝咖啡了,我觉得我跟张雪峰老师有同样的问题,我嘴唇颜色也发黑,我查了一下心脏,每次检查都没什么特别的问题,去年我还特意查了肺部,但是检查结果都挺好,后来我看中医,中医说我心阴虚,不适合跑步,尤其是我还会刻意保持一个配速,因此会大喘气,跑了一段时间以后总觉得呼吸没劲儿,后来看中医的时候,他说我只能做做拉伸八段锦这种,不能再跑步了,于是我就没再跑了,神奇的事,我没有在跑步以后,呼吸果真好了很多,当然,我也不知道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关系,跟我戒咖啡一样,每个人的感受其实是不一样的,其实我挺喜欢跑步的,但是我感觉十几岁时候的跑步和现在跑步之后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尤其是我还偶尔会睡眠不好,我记得我有天睡不着,早上我五点就起来跑步了,而且跑了五公里一点感觉都没有,也没觉得累,我都感觉跑的很不真实,也很奇怪,因为我平时睡好了跑步还会有点呼哧带喘的,我后来想想,可能是身体启动了某种生存机制,估计把我当天当成了某种可怕的避难模式,但是身体不可能随时处在这种状态。反正有段时间我每周都坚持跑步6天,但是没感觉身体好了多少。后来在中医的建议下,我就没在跑步。
当然,我跑步可能呼吸方式不对,各种姿势不对,我想如果我慢跑和调整呼吸,说不定会好很多,因此,很多建议都是因人而异的,我又很多粉丝坚持跑步也有很好的效果,这种东西不能因噎废食,但是我现在不管是吃还是运动,都会选择听从自己的内心能感受,我们人体是非常聪明的,身体自己会告诉你,因此,为了健康,我反而没有在选择“努力坚持运动”这种方式,而选择更缓慢的运动。另外,我发现每当我睡满十个小时,我的嘴唇自然就红润了。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