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听有位蒙古族朋友讲,他是吃天鹅蛋长大的。我吓一跳,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偷吃天鹅蛋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哟!
他笑了。他说他在巴音布鲁克长大,那里是天鹅的故乡。小时候巴音布鲁克还没有搞旅游开发,路也不通,那里几乎没有外人,是非常偏僻的山区。当时天鹅湖里天鹅很多,家里大人放羊经常可以捡到天鹅蛋,那时候人们并不知道天鹅是保护动物,但是天鹅在他们那里非常神圣,牧民都会保护天鹅。但是天鹅蛋太多了,所以就有牧民捡回家吃。
早晨,孩子们喝牛奶,吃天鹅蛋,长得很结实。现在巴音布鲁克早就成立了管委会,管理这里的自然资源,没有人敢吃天鹅蛋了。
当然,巴音布鲁克镇现在建设很好,牧民也富裕了,在镇上什么东西都能买得到,谁还会去吃天鹅蛋呀!
发布于 新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