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奇在硕士期间的科研工作并不成功,但我很惊讶他对自己这段经历的看法。他说在这段经历之后,更敢于放手做高风险的事情,因为更能接受失败了,觉得即使失败了也没什么——「ok we are fine」。甚至他不愿意把得到的科研教训告诉当时的自己,而是觉得人生需要一些磨练。
然而我猜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失败的经历通常只让人更焦虑,因而急着做速成的事情。
悲观地讲,人生的经历只是让你成为最终的自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是因为它生来就是天鹅。如果不那么决定论而是乐观一点,也许是看事物的角度而不是事物本身塑造了我们,而看待事物的角度是可以改变的。
发布于 新加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