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最容易失控并引起灾难性后果的就是两样东西:一个是权力的失控,一个就是战争的失控,都是足以毁灭人类的!
我们自诩为文明世界的人类,智慧级的生物,其实从现在的表现看依然是低等的,因为我们依然生活在丛林世界里,没有逻辑、没有法律、没有道德、没有敬畏!
权力一旦失控,会向内吞噬社会;
战争一旦失控,会向外毁灭文明。
没有约束的权力,会从“管理者”变成掠夺者,轻则腐败不公,重则压制、迫害、制造悲剧,最后整个社会失去信任、失去秩序,人性失去边界 !
战争一开始往往有理由、有目标,但一旦开打,仇恨、野心、误判、连锁反应会推着所有人往前走,停不下来。从小冲突升级成全面战争,从局部战争变成人道主义灾难,最后代价全由普通人承担。
这两者加起来,几乎就是人类绝大多数苦难的根源。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