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airbnb,接待的客人里欧陆占了一大半,剩下的是生活在英国其它城市的人,再往下是加拿大人,昨晚第一次住进来一个美国来的小伙子。
他对我弃美来英很感兴趣,问我怎么考量的以及感受如何。
我说当时有一些大环境的因素,实在受不了Trump了,刚到美国的时候还是奥巴马,结果几年内沦为总统在电视上说喝清洁剂。以及当时中美有一些摩擦,作为华人在精神上不是特别舒服,尤其当时还有Asian hate ——
小伙子立刻说我很难过你要经历这些,肯定很tough的,你本不该经历这些的,人们应该宽容和爱彼此,我作为一个白男肯定无法感同身受,但我相信……
我惊呆了,我已经五六年没听过这种左派八股了。如果还是二十来岁时肯定觉得很感动,哇有人懂我;但现在听了只觉得能不能别给我上这套嗑。
同样的理由我在英国在欧陆讲过很多次,反应都不是这样的,对方会觉得OK原来如此是这样,的确不是很美妙;但没有人会突然站起来背课文一样,说一大串看起来是安慰实际上莫名其妙的话。
这种美式左派八股看起来是利他,但本质上是给自己添砖加瓦。
前几天打开facebook,看到几个普林曾经的peers发大长文,什么曾经一度很抑郁,但觉得自己不应该觉得羞耻不说出来,于是重新开始画画,如今办了画展——她在宣传她的画展,但前面搞了那么多心灵鸡汤!还有一个人不做保护动物学家了,开始当life coach,也是讲了很多她曾经去到非洲的故事,要善良要爱彼此,生活很tough所以要团结起来彼此支持,于是可以和她约咨询!
就很厌恶这种表演型人格。能不能说说这个画展和你的业务本身呢?有什么经验、资格、风格,业务cover哪些范围,画表达了什么主题,总之聚焦在要推广的这件事儿上,而不是呼唤大爱。爱和去看你的画展、去给你付费咨询有什么关系呢?
肯定不是每个美国人都这样讲话,欧洲也不是没有这样的人,只是太不成比例。
伯克利校园的很多厕所门上墙上都是左派心灵鸡汤,可我真只想要一个干净明亮的洗手间。
离开美国来了欧洲之后,放佛世界集体安静了十分贝。也不止是听觉,还有视觉,还有人与人之间并不那么hyper的关系,都更normal更舒服一点。
如果我一直生活在美国可能也会很好,毕竟美国的生活本身并不差。还会对反对美国的言论生气or嗤之以鼻,你不懂。
但没有如果,我就是去到了其它国家,抽离开之后发现美国的生活竟然有这么多不合理和匪夷所思的地方。
当然英国也不禁推敲,每次去到欧陆-北欧南欧东欧,都觉得更了解了英国一点。
这不是好还是不好的问题,是了解和理解的问题。要找到其它的参照物,才能绘制出世界的坐标系。
P.S. 家门口出现一辆保时捷,也不知道是谁的。
小红薯:杨小灵爱房子
#美国留学##英国生活# http://t.cn/Rpzj7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