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韩国爆发能源危机了!
如果只看韩国综合指数,韩国经济实在是太牛了,全球第一!但是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把我震撼了。
1、目前,韩国已对公共部门实施了强制性的五天车辆轮换制。
2、财政部长表示,若原油价格升至每桶120至130美元,政府可能启动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首次全国限行。
从能源安全角度,韩国约70%的石油和约20%的液化天然气(LNG)依赖中东进口,其中绝大部分需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输。海峡封锁导致韩国能源进口的物理通道被切断。据报道,目前有26艘韩国船只被困在波斯湾,无法通行。这直接造成了原油、LNG以及石脑油等关键工业原料的到货延迟和短缺。
除了直接的能源供应,石脑油(被称为“工业大米”)是生产塑料、半导体、汽车部件等的基础化工原料,韩国约45%依赖进口,其中来自中东的比例高达77%。供应紧张已导致韩国最大的石化企业LG化学关停部分生产装置。为此,韩国政府自3月27日起实施了为期5个月的石脑油出口禁令,以优先保障国内供应。
此外,半导体制造必需的氦气(约65%依赖卡塔尔)和溴(约98%依赖以色列)的供应也因中东冲突而面临中断风险,直接威胁韩国核心的芯片产业。
如果在韩国你是财阀,拥有优质资产股权,那日子还是很舒服的,在半导体顺周期赚的盆满钵满,但如果不是,那么就惨了,所有的不幸都加诸己身。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