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辣女士
26-04-02 19:32

作为一个自小就被父母骂过无数次“白眼狼”的人,我细细回想了一下,为什么有时候我的确会在和一些人的相处中表现得有些“忘恩负义”。

那是因为这些指责我忘恩负义的人,总是能让我敏锐地察觉到他们在对我好时的隐隐的“记账感”。

我的父母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们总是苦大仇深地提醒我为我付出了多少,在我的心中潜移默化地种下愧疚和不配得感,并以此要挟来换取我的服从。一旦我不按照他们的预期来,他们马上就会开始算账。

所以在和父母关系最恶劣的那几年,我吞咽下不计其数的泪水,总是咬牙切齿地想,等我有能力,我一定要把“欠”他们的还给他们,从此断绝来往。

后来社会毒打了我。在切身体会到挣钱的艰辛后,我理解了父母在财力支持上的不易,也明白他们其实从未真的打算让我“还债”。于是我开始主动向父母示好,尝试修复关系。但那样日复一日的“记账感”,早已在我大脑中嵌入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因此,即使现在和父母保持着联系,我们彼此也时常互相关心,但我始终在心理上无法与他们亲近。

后来在一段关系中,那种熟悉的记账感又扑面而来,并且对方不停地指责我做得不够多。我的确因这样的指责有过深深的自我怀疑,并开始加大在关系中的投入,但后来竟发现无论我如何做,对方都觉得不够,甚至也看不见我在其他方面的付出。

结束这段关系后,我依旧陷在对方对我的指责中,自我反思了好一阵子。我真的有那么不堪吗?

直到我后来陆陆续续见了几个新老朋友,其中包括我的十年老友。我们在为彼此做一些事的时候,都是主动且十分乐于去做,也不会暗暗期待对方回报什么。而我们却又都能够给彼此“等价”之外的更多回报。

这样的能量流动是十分自然,清爽,且正向的。

我真的是白眼狼,真的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吗?如果真是这样,我的身边恐怕不可能长期聚集着这么多真心待我好的人,因为没有人会一直心甘情愿吃亏。

而和我记账的人,不管他有多么抗拒承认,我都一定能精准地捕捉到那样幽微的,等待回报的期许。既然它是一笔账,那就没必要掺杂太多私人感情,交易结束后就该两清,一如我曾经对父母的态度。

我从来不排斥交易。在任何关系中我要付出什么,应该得到什么,我心知肚明,也会尽力不让别人吃亏,不需要旁人提醒。我不接受的,是一边说着爱,一边把我放进欠债人的位置里。

我也警醒我自己:未来如果我要去付出,我希望这个行为完全是出于自愿,既不会透支我自己,也不会在暗处等一张回收的凭证。于我而言,最好的回报,是接收方因此幸福和受益,足矣。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