钺人戈
26-04-04 09:42 微博认证: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大家都知道,我没有参与过任何关于张雪峰的讨论。我对他没有什么了解,所以也没有什么判断,只能作为曾经的考生谈一点感想。

我大概是初中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这样的兴趣导向,让我对很多课程的学习感到乏味,严重偏科。
高考填志愿这事,我们三姐弟都选择了让老爸填——老头是个有才华的人,但因为特殊历史时期耽误了他的大学梦,所以我们都把志愿交给了他——美其名曰成全他,其实是因为自己懒。
学校放假三天填志愿,我跟老头说了几个想考的学校,“接下来就看你了,我去睡觉了。”
老头看了三天报考指南,不眠不休。
我睡了三天。

到了妹妹,志愿是最好填的。
我学习是靠兴趣导向,她则是目标导向——这简直无敌了,所有学科都学得很好。一个省重点高中的理科女学霸,在理科全部高分的情况下,高考语文还是全市第一。
妹妹的目标不仅明确,而且非常清晰,一点分叉都没有。所以,老头填志愿非常轻松。
等到老头给弟弟填志愿的时候,已经轻车熟路了,什么华北电力也是填了的。不过老幺成绩很好,被一所双一流录了。

后来我们聊天,说到有些热门学校(相当于定向分配肥缺),最热门的是部分专业,而且这一部分是不向普通学生开放的,哪怕你填报了,也很大可能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去。
到了就业,有背景的都早早被安排好了,没有背景的、能干的则早早想办法找工作。怕的不仅仅是找工作碰壁就回家啃老的,而是慌不择路的(容易跌入陷阱)。

最后,大学毕业了,除了妹妹在她的本专业就业。我和老幺都选择了跨专业——他看到了专业发展的局限,所以自学了相邻专业的一整套知识;我对大学专业没什么兴趣,而且还没入学就已经听说这个专业的就业饱和了,所以只求混及格、不要出现重修,业余时间都用来看自己从中学就喜欢的那个方向的专业书籍,另外想办法充实履历。

人生充满变数。
可怕的不是信息不对称,可怕的是,你竟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