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会有一个刻板印象,认为死神中黑崎家是“女孩子做家务,父亲一心啥都不管”,并借此上升到对作者久保带人“爹味”、“结局配种”的批判,诸如井上织姬成为“家庭主妇洗衣服”等难听话(还都是谣言)也随之而来。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 黑崎家是在失去母亲后,所有成员共同承担责任、相互扶持的家庭生态,并没有刻板的性别分工暗示。
虽然原作里提及不多,但从分镜能看到,家务是全家人的事:游子作为初中生,为家庭烹饪是分担,而非“因为是女孩所以是本分”,她做家务不代表别人不做,而且唯一指示她盛饭的还是夏梨;黑崎一心作为单亲父亲,明显承担家务(看图)。同样,一护对洗碗等家务的熟练,也证明了他作为长子并不是甩手掌柜,何况他还得保护家庭(看图,如果从来不做家务一护是不会这么娴熟的)。
(这里我想提一下一心一直不靠谱的扮小丑搞怪,他作为单亲父亲,会搞怪扮小丑,是为了不断击破家里会出现的负面情绪,也会让子女觉得有照顾老爸的被需要的感觉,类似老爸都这德行了,这家没我不行,是很好的情绪价值,这点似乎很少有读者认识到。)
甚至连拳西(拳西总是男的吧)的特长都是“整个焗南瓜”,在假面军团里他做家务的镜头都比莉莎多;修兵(这也是男的吧,你看是乱菊干活还是他干活)还会做味道普通的饭;还有市丸银和乱菊,你猜这两个人谁干活,漫画里都说了乱菊没遇到市丸银之前生活一团糟,银还会认真做柿饼。
很多细节都能说明“做家事”在BLEACH的作品逻辑中,是普通人的生活技能,和性格或许有关,比如我觉得夜一可能不太行,浦原和铁斋绝对是高手,但和性别基本没有关系。
我并非要探讨平权这类复杂议题,因为日男是原罪。而是希望单纯回归BLEACH这部作品本身,说到底,我认为久保带人的创作在BLEACH家庭观上体现的就是一种正常、健康的三观,你擅长做什么来守护家庭和亲人,你就去做,和你是男是女毫无关系。至少在BLEACH的家庭中,体现的就是基于角色性格、家庭处境与情感需求的自然展开,不分男女,都本着自己的爱与责任,用各自擅长的方式去付出和维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