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
我在三次元需要写东西的地方,essay也好,简历也好,作品介绍也好,得到的正面反馈都是写得比较。。[淡淡的]感人,由此引申为真诚,个性化。其实对我来说这个不是好东西,因为感受是很多的,每小时都会出现新的感受并且一直在跳切,这种跳切常常让我力竭或坚持不了事情,没办法阻止只能把它们记一记包装出价值。(当然除了需要表达的场合也没啥用)。状态一切换我就会出现一个做人方式的大转向,所以可以说我本质是没有什么恒定的原则或价值观的。现实社交我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人设,除了几个真兄弟。。其他情况我找到一个在关系里最舒适的做人模式,就一直那个样子了。
但是互联网社交不一样,感觉人的状态更像野生的灵魂,以前我觉得在网上草人设就是不real,后来发现人设的存在无意间树立了一种边界,网络人设限定人的言行,和现实社交中身份和场合限定人的言行有异曲同工之效。私以为草不草人设没什么好坏,只是客观来看,如果人人都坚持塑造一个稳定的人设,会make life easier。我对我的言行大致有这么几个原则,一是不要表现出自我价值感低,二是不要过度解释说出来的话。从我个人的观感来看,前者会让人不得不为你提供情绪价值,后者会让人不得不尝试去理解你。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不要给亲近的朋友下定义,立场也好属性也好,把人像机器一样归类是有点不讲人情的。四是,讲个人感受,个人经验而不要上升为普世道理。因为我个人就不太喜欢看见一个人不自知地自以为站在宇宙的顶点的,虽然其实也难免。都搞说唱了嘛。
言而总之,我感觉把网络看成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就不容易伤到自己。把自己活成一个模糊而带点内部小矛盾的个体,就不容易伤到别人。
题外话我想说的是,感觉jwh就是这么干的,偶尔说个答辩偶尔发几张老叔照片,偶尔说手腕上的伤口,其余时刻往往在营业和装比。就是,好萌啊,长久地保持着和大众之间精美的距离,像一个远处的高山雪顶,看久了发现那上面好像长着一些植物。随四季节律精准地生长出一点,一点点。好美啊。好美萌啊。好敬业,成熟,自律,独立,优雅,性感,不会靠近一步,但其实为这段距离和那些遥远的视角看过去的美丽花了很多心思。不易[赞]。蒋哥收起他昂贵的灵魂,为一切社交降低交互成本。哥力量。熟男力量。蒋哥,看看那里。
发布于 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