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养生找老邓
26-04-09 15:35 微博认证:佛山岭南回春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印象城中医诊所中医科 主治医师

今人只知附子温阳,不知附子可以敛汗

一个阿姨,也就是60岁左右,身体还可以,主要就是出汗,是去年秋天时,来找我看的

那时候不算很热,其人也不胖,但坐下来,就不停用纸巾擦汗,我就问:你很热吗?阿姨(出于礼貌)。她说:我不热呀,我就是爱出汗,你看我比你们穿的还多呢,果然一看,人家还是长袖两件,我们都穿短袖了

然后她又说:我就是因为出汗来找你的,是朋友让我来的,我一热就出汗,走路多点也出汗,出完汗后,如果脱衣服的话,我就容易感冒,所以我避免感冒,就只好穿多一点。

我问:那你出了汗会怕冷对吧?她说:对的,一出汗,出完就怕冷,汗贴在身上就凉不舒服,我就要换一件,不然也容易感冒,所以我烦恼呀,当地看不好,只好坐高铁来找你了

我说:好,我先给你把脉一下,脉浮而滑,舌淡苔薄白,主诉上半身怕冷,容易出汗不止,这不就是伤寒论的桂枝加附子汤吗?

桂枝加附子汤原文: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然后我就写:

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生甘草,制附子,羌活,红参(炖)

10天后,过来复诊,说吃了非常好,出汗真的少了,但还是怕冷,然后我把附子加量,生姜也加一些,等到第三个月,她带一个患者一起同来,说上次吃药后,不咋出汗了,没想到就这样治好了。

按:今人只知附子温阳,不知附子可以敛汗,附子怎么敛汗?我们看上面的桂枝加附子汤原文:太阳病本身要发汗,这没有错,但发汗太过,亡阳了,变成漏汗不止,患者依然恶风

恶风怕冷说明还是有表症,所以依然用桂枝汤,加上附子温阳敛汗,使阳气恢复,邪气出,所以身体恢复了。

附子怎么敛汗?是患者有阳虚呀,如果不是阳虚,又不是感冒,怎么会怕冷?阳虚怕冷者,这里的阳虚是什么阳虚?当然是肾阳虚,命门火衰呀,所以你懂的用附子敛汗,自然就知道四逆汤加附子的道理了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健康养生[超话]#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