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成先生
26-04-09 17:33

问:《黄帝内经》提倡的中国人适合的饮食标准是什么?
答: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关于吃饭这件事,咱们天天在做。
如果仅仅拿吃饱作为衡量标准的话,那可以说啊,人人都会吃饭。

俗话说,病从口入。
这句话啥意思呢?
说的就是,人们饮食如果不注重养生的话,早晚会把自己吃出病来。

咱们吃是吃出病来,还是吃出健康来,就看自己怎么吃了。
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吃饭的学问。
那么什么该吃?
什么不该吃呢?
食物之间又需要如何搭配你呢?
针对这个问题,
《黄帝内经》说:
“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重点:
一,五谷为养
五谷,
就是我们平时吃的主食,粮食,大米、小米、小麦,豆类和高粱,这些就是五谷。这些主食,是营养的主要来源。
那什么是营养呢?
营养的营,其实是营气的意思。
营气是什么呢?
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血。
血是怎么来的呢?
它来自于水谷之气。
所以说啊,不吃主食,我们就没有气血来源。
所以说不吃主食的饮食方式,是违反了根本。害人不浅。

全身全靠五谷精微之气来濡养啊。

现在很多年轻的女孩子啊,动不动就低血糖,动不动就贫血,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不好好吃主食,不好好吃饭。
血少的话,就会造成营养不良,成家之后,想生孩子都难。
因为血不足的话,营养都不够自己吃的,还怎么负担两个人吃呢?
所以,吃对主食对身体多么重要啊。
所以平时,我们一定要好好吃主食。
如果以前有不吃主食的不良习惯,一定要马上改正过来。

重点
二,五果为助
五果就是枣、桃、杏、李子和板栗,
它们能够提高脾胃将食物消化成气血的转化效率。帮助运化的意思。

水果大多都是甜的,甜味对应的五脏是脾。
所以呢,吃水果,能够帮助消化。五果为助的“助"字,便是帮助消化的意思。

比如一个人干活累了,请一个人来帮忙,干活就轻松点,就是这个意思。

水果起的作用,主要是助推脾胃的消化能力。
除了给脾胃帮忙之外,水果还有滋养身体津液的作用。

不过呢,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千万不能吃冰镇的水果,这个尤其要注意,否则不但不能帮助脾胃消化,还会损伤到脾胃。

冰的水果伤人。那个冰西瓜可不是美味。

如果是脾胃比较虚的人,可以用温热的水泡--泡,去掉水果的凉性再吃。

寒凉的水果吃了不仅不能帮助脾胃的消化,还会伤害脾胃。
另外冰镇啤酒也是伤害脾胃极大的。

关于吃水果,有一个误区大家需要注意,水果是不能当主食来吃的。

鲜榨的果汁,也不能代替开水来做日常饮料。
否则,身体里的湿气和寒气马上就会泛滥成灾。
因为脾胃最怕的是寒湿。

重点
三,五畜为益
五畜为益,讲的就是怎么吃肉。
五畜是指牛、犬、羊、猪、鸡。
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牛肉、狗肉、羊肉、猪肉和鸡肉。

肉食在饮食中的作用是什么呢?
吃多少为好?

它们有益气滋补的功效,
但吃肉要达到补的效果,是有条件的。
首先人,身体要好,吃肉才能补得进去。
其次,肉食不能吃太多,要比主食吃的少才行。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吃东西,本质上都是在吃食物的气。

而肉的结构更复杂,它所含的气的密度要比粮食的高上许多,消化肉食比消化植物的种子更消耗阳气。

如果一个人身体很虛弱,他是没有足够的气来消化掉肉食的。
这样不仅没有达到补益身体的作用,反而还把老本给亏掉了。
要让身体的气比较足,足到能够消化肉食,就得多吃谷物,而且主食的比例要比肉食多,也就是多吃植物的种子。
就是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得道理。

反过来如果是吃肉吃的太多,吃饭吃的太少,气就比较虚,也就没法彻底消化掉肉了。

所以我们中国人喜欢讲贴秋膘,为啥秋天以后,才开始进补呢?

因为自己的精气,经历春夏两季的养精蓄锐,已经足够消化肉食了,这时才可以去解锁肉食。
所以啊,春夏两季不是进补的时候,即便吃肉也不要吃太多,因为吃多了也补不进去,还亏本钱。

那么我吃素吧?
也不对,因为你明明可以用肉食来补自己的气,让自己的气能更充足,为什么不去这么做呢?吃素还有难看的眼袋呀,不漂亮了

反过来的另一个极端,只吃肉不吃素,也会让人变傻。为什么呢?
吃进去的肉消化不掉,要么排泄出去了,要么变成脂肪堆积在体内了。

而且,脾胃的负担太重,稍微有点气,都得去接受指令,消化肚子里面吃下去的肉,这就导致身体中没有多余的气供应其他器官,更没有多余的精气,供应给大脑来进行思考。
所以,人不会吃,一不小心就会变傻。问题严重了。

肉食者鄙,这个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

看吧,中国人的饮食多精细复杂,吃个肉都这么有讲究。
敢不来学养生吗?不敢了,变傻变胖可不好。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