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你凭兴趣做事的人,基本没安好心】
兴趣当然非常重要,但如果不感兴趣的事就不做,那我们能做的事也就不多了。
你一大早起来去上班,是因为兴趣么?基本不是,更多是因为需要养家糊口。
你去医院看病,是因为来了兴趣么?不是,是因为生病难受了。
花木兰替父从军,是因为兴趣么?更不是,而是因为“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水泊梁山一百零八将,谁是因为兴趣才落草为寇的?根本就没有,大家基本都是被逼上梁山的。
诸如此类的事情,我们可以去想,你会发现,人们因为兴趣而去做的事情,少之又少;更多事,是因为没办法,不得不做。
可能有的事情,我们刚开始很感兴趣,但做着做着就没兴趣了。但是,不能半途而废呀,得善始善终啊,含着泪,咬着牙,捏着鼻子也得干完,不能因为没兴趣就撂挑子。
很多人凭兴趣选专业,很快兴趣就没了,但专业还得继续。
很多人把兴趣变成工作,不久兴趣就没了,但工作还得继续,漫长的职业生涯还得走。
很多人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或者所从事的工作,是他不感兴趣的,于是就消极、摆烂,不思进取,又没有魄力重新选择一条赛道奋力打拼,或者重新选择一条自己感兴趣的道路以后,走不了多久,又没兴趣了,又疲软了。
我们老家有句话叫:“宁可给人一块钱,也不要给人指一条路。”因为哪条路走下去都是艰辛的。如果是别人指的,我们必定怪别人。所以,路要靠自己选择,只有自己选择的路,才能流血流汗流泪也要走下去,你找不着别人背锅。就好比你自己生的孩子,再怎么着你也得养下去,无法推给别人。
而面对一件毫无兴趣,不得不做的事,你也能做出成就来,那就很了不起了。所以自古有成就的人并不是因为兴趣,而是因为没有兴趣却还能坚持;没有兴趣,却依然要把事情做得完美妥帖。兴趣之外,还有责任、担当、使命,这些更重要。
有些学校,一天到晚千方百计给孩子们培养兴趣,都是在徒劳。而那些叫你仅凭兴趣做事的人,基本没安什么好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