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养生找老邓 说:血虚的人,都容易神经紧绷
什么是神经紧绷?就是神经不能柔软,中医就叫做脉弦,脉怎么会弦呢?就是你少血了,血管不能柔软,比如一点事就发火,一点事都发大的人,都是血虚之人
你看一个老师,动不动就骂人,学生就会说,这是更年期了吧?更年期就是少血呀,内经也讲,女人到了49岁前后,就会没有月经,或者月经时有时无,今人就叫做更年期,其实就是少血呀
所以你看,更年期的女人,就容易发脾气,脾气不好,容易动怒等,还有一个就是,女人来月事后(血少了),这时最好不要去惹她,等过了一个星期后,慢慢就没事了,这就是血与神经的关系,所以我们看到经常动怒,脾气不好,就说神经有问题,哈哈
神经跟血有什么关系呢?我喜欢把它比喻成弹簧跟油之间的关系,弹簧如果没有油了,就会发硬紧绷,而有油滋润后就会恢复其弹力,大家在生活中去体会自然明白,所以当一个人血虚时,就容易发火动怒,懂的医生呢,就会给你加点柴胡,白芍,枳实,这就是四逆散的方
你看有名的逍遥芄也好,柴胡舒肝散也罢,都是这四逆散加味的,都离不开调肝气肝血,柴胡是疏肝的,白芍是养肝血的,肝血不足,眼睛发痒,用点白芍下去,你看就缓解了,白芍就是养肝血的,是静肝药
肚子痛,胃肠痉挛(神经绷紧)而痛,中医会加白芍,枳实进去,你看肚子痛就缓解了,中医就叫做缓肝急,西医叫做解痉挛,也就是不痉挛了,神经放松了,自然就不痛了,
所以当一个女人,老是动怒发火,你不要去顶撞她,你要熬四物汤(川芎,白芍,熟地,当归)加鸡蛋给她吃,当然还可以加点党参,红参,吃下去你看火就没有了,反而舒畅,脸色红润,这就是给女人弹簧加油的方子
弹簧有油了,自然就恢复弹力,血管不紧绷了,脉就转软了,我们就知道血上来了,自然病情就缓解了,睡眠也好了,所以中医讲脉要柔软,才是健康之脉,其实脉柔软就是血足的表现呀,
你看很多人吃附子,或者吃硫磺,吴茱萸,肉桂干姜等辛燥之药,越吃脾气就大,脾气也怪,晚上又睡不着,人就表现出亢奋,这是不正常的,时间长了,人就会消瘦,皮肤发热,出汗如油(尤其是头发),那就是要亡阳了,所以用药要谨慎,
尤其是血不足的人,附子虽然是好药,但也不能多用,一定要看脉象,就是这个道理。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国医的精诚力量# #中医式生活# #国民医生说#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