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橋外
26-04-12 18:09

看到有人说发达国家到处给人发打工度假签有伦理问题,我觉得问题在于签证到底发给谁了。发达国家的年轻人可以从几十个国家里选,他们本身就抱着旅行的心态出发,打工也只是为了能收支平衡。目的地大多同样是发达国家,随便干一干低技能的岗位就可以把差旅费挣出来,挣得钱不够在高消费的国家玩,就跑到东南亚一玩玩两三个月,没钱了再到发达国家挣。待不下去就回家,回家哪怕挣最低时薪也饿不死。我的前同事,一个四十多岁的本地姐姐,说她20岁就离开新西兰开始环球旅居,一直到35岁没法再继续申请打工度假签证了才回来。回来了也不苦啊,厌倦了厨房就在45岁开始重新探索职业可能,离职的时候跟我说:“嘿嘿你能信吗?我马上就要坐办公室可以拥有正常的周末了。”我心想在我们那地方,就算再年轻二十岁也可能被说你的简历已经废了。

打工度假签本身确实很鸡贼,低成本讨要国际劳动力且不必为劳动力长期负责,但对于来自发达国家的人来说,他们压根不在乎。人家就是想年轻的时候疯狂玩,出去玩不需要办签证,但简单办个签证就能玩的同时顺便把钱赚了,这是什么好事?而某一些国家的年轻人,只能抱着仅有的一点点机会实现买张机票就能出发的愿望,且还不用打黑工,在受到法律保护的情况下一边赚钱一边看世界。世界只为他们撕开如此小的一个角,他们还需要挤破头抢每年有名额限制的签证,以及面对简历上一两年gap带来的被国内就业市场抛弃的风险。所以出发不会轻松,剥削也往往发生在他们身上。但很难说就是打工度假这个制度在剥削他们,剥削难道不是从“几乎没有选择”这一步就产生的吗?

我刷到过很多在澳新打工度假的分享帖,我想也只有我们的年轻人会真的利用这个机会专心赚钱,有人同时打好几份工,一年后带着一大笔攒下来的钱离开。这种情况让人根本无法说出任何嘲讽的话,你不会想去问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个机会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我也很理解为什么我们的年轻人更容易焦虑,很多人出来后会因为一点小挫折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横在我们眼前的代价就是比别人要大得多。正因如此,我非常讨厌身边的欧洲人会默认我们跟他们一样。“喔,你也是拿打工度假签来的?我也是。”由此就觉得我们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真的不是,即使手持一个类型的签证,但我们来自完完全全不一样的世界。过去、当下、将来,都不会一样。

发布于 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