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gger warning(动物尸体描述预警)
想起来我在海鲜后厨工作的时候,经常会走神,比如在处理海鲜的时候,宰杀完的鲍鱼有时候因为肌肉和神经细胞没有死透,所以在铁盘子上面扭动,特别是一些鱿鱼,透明的白色的长长的腿,看起来像在挣扎,哪怕被切碎了之后还是在动,有时候吸盘甚至还会吸在我的手上,我其实已经头皮发麻了,但是也来不及难受,只能一个接一个地处理下一个。然后转移注意力,都说“君子远庖厨”,我没得选,也确实当不了君子。有一次一个鱼,被宰杀的阿姨很大力地砸了之后,还是从水池里跳了出去,地上很湿滑,那条鱼就这样连蹦带滑地到了我的脚边,还带着血。阿姨说帮我递一下,我说对不起我太害怕了你可不可以自己来,阿姨说这有啥怕的,我刚开始干的时候我也怕,干多了就好了,这辈子我杀鱼造孽,我也爱吃鱼,说不定上辈子我是鱼被他们吃,也可能下辈子他们当人吃我。旁边的宰杀大叔说当人也不一定好。我没听完,我一直沉浸在对那个鱼的恐惧里,也可能有怜悯,或者别的感情,我说不清楚,我不知道。
后面有一次我在B站上面看到了一个短片,名字叫《go.fishboy》,里面日料店的儿子总会看着被杀掉的鱼发呆,幻想自己也是案板上的鱼,视频结尾,他像鱼一样决绝地跳进了海里,再也消失不见。我看完一下就哭了,虽然看到视频的时候我已经从后厨离开了几年了,但是那个短片一下把我拉进了当时的世界,因为当时我经常会幻想自己跳进垃圾处理站的垃圾车里,幻想垃圾车用巨大的机械臂把我碾碎,好像那一刻对鱼来说才是公平的,虽然这么说起来有点荒诞。
当时下了班之后我有一个小小的“癖好”,说不上来是癖好还是什么,就是倒完垃圾打了卡下了班之后,有时候我不会那么着急回家,我会穿过细细长长的员工通道,去到垃圾处理中心处,看垃圾车压缩垃圾。我看着我们忙了一整天的那几大袋黑色垃圾,我用推车推的时候觉得他们那么多,体积那么大。可是此刻在压缩车面前显得那么小。一桶一桶,一袋一袋的垃圾丢进去,像往鲸鱼的嘴巴里扔一片薯片一样,根本不需要咀嚼,等垃圾积累一些之后,垃圾车会轰鸣着把所有的垃圾压碎,压成规整的方块然后吃进车身肚子里。我经常盯着这些发呆,也有人问我“你哪个部门的,怎么还没下班”,我说下班了,我就是想看看。我知道我可能显得很奇怪,但是那一刻我看着巨大的垃圾车,我会想象里面是一片海,有时候在心情低落的时候,我真的想跳进去,沉入垃圾海的海底,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消失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