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了一些主观权益的私募,感觉形态和之前还是有些变化。
之前一个版本的主观私募,我自己的概括是,类公募投研框架和客户结构。
一个明星基金经理招募一批投研团队,主要通过渠道来募资,规模扩大基本都是上了大渠道+基金经理号召力强或者阶段性业绩突出。
但这一轮牛市中比较受到欢迎的主观私募,内核上有些微妙的变化。
很多也是公募背景的基金经理,团队基本来自限x之后从公募逃逸出来的人才,核心区别在我看来,是初始资金很多都是基金经理自有资金。
与之对应的,既然不是客户的钱,做起来就很放飞自我了,在仓位上,标的上,甚至杠杆上,都往极限的方向走。
过去两年、包括当下,毫无疑问正处于一轮轰轰烈烈的产业机遇期,这些从公募走出来的主观私募,在景气投资的方法论上,包括说市场资金的理解上,确实很有东西,体现在业绩上就是很夸张的六十度向上走势。
现在大渠道,对主观私募的入池,也比较谨慎。这些新派的主观私募,干脆也不往这个方向特别着力了。亮眼的业绩和这些投研人员过去的背景和人脉,吸引着一些资金靠拢。
这些新派的私募呢,说夸张一点,核心人员都是财富自由ing的人,对公募的那一套打法都非常熟悉,所以在投研资源上都非常舍得,动辄号称年调研费用上千万(个人倾向于相信),派点和专家都往最好了搞。
在五彩缤纷的行情里,存储、光纤、光模块、新能源……这些私募大开大合的操作,给人的感官上确实是生猛。
以下是我个人的偏见。
私募我目前当然算眼界比较窄一点,但主观我是看了很多年。
我对这些新派的主观私募不算很感冒,景气投资在顺风顺水的周期里,确实是无所不能的,而且会有一种如有神助的手顺阶段。
但这种打法,总体上已经在多轮周期里,被反复的证伪了。就真的到了拐点的时候,能及时收手的人几乎没有。一旦走背时,那简直是喝凉水都塞牙,回撤往30%以上去了之后,更是大崩溃,很多管理人后面体现出来的状态,就是“非战之罪,天亡我也”。
AI投研时代,其实信息平权比以前要强度大的多,不存在什么调研、专家、观点上的超额,强调在这个方向上有优势,我不算很认可。
这些高锐度的产品,如果想清楚了,就是拿来表达景气的工具,也不是不能拿。那话说回来,其实杜猛、傅鹏博也挺香的,毕竟费率低,也在多轮周期中验证过自己。更何况,公募费率还是低。
公募的主观生态在限薪之后,肯定是有崩坏的迹象,但客观来说,主观策略的丰富度还是在线的,精挑细选一下,还是方向上都有好产品的,公募新人也还是多。有没有必要选择这些创业的私募,个人打个问号。
主观私募非要买的话,还是买些四平八稳的老牌吧,毕竟不容易出错,星石之类的体系还是完整。
看主观这么多年,好的管理人,总结下来,三句话:有热情、有能力、人还穷。最后一点最重要。
发布于 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