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打了个出租,司机师傅很客气:“欢迎乘车,请系好安全带。”
途中聊天,司机说他上半年开出租车,下半年去打工,打工的时间出租车就当自己的代步工具。
我问他下半年打啥工,他回答是在市政工程工地上干活,工地上干活脏苦累,因为脏苦累,有人忍不了脏,有人受不了苦,有人经不住累,人员流动性大,所以活好找。一天300块钱,加班时可达到600元一天,干活的人基本上都想加班,但老板不同意,必须轮流着加班,老板怕干活的人身体吃不消。
关于社保,他干活的地方老板愿意为打工人交全部保险,但希望干一年以上时间,没一年以上时间的不好交,因为干临时的多,大家伙也不愿意让工地上交(意外伤害险都有)。他自己是有养老保险的,自己交,我问他为什么交养老保险,他回答是“自己是普通人,越是挣不到钱越是要交养老保险,到老了才有保障。”
我说你去工地打工,开个出租车上下班,人家不觉得奇怪?他回答不奇怪,“开奔驰宝马奥迪来工地干体力活的也有呢,工地上只认你能不能干活,其他都无所谓。”
这一通交流下来,我收获的知识真的不少。到目的地后,司机还主动说:“祝工作愉快!”我手机付款后赶紧给他来了一个大大的赞。
从这个司机身上,我看到了普通人的生活和努力,那种不放弃不抛弃不懈怠的精气神深深激励着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竭尽全力地去拼搏挣钱,去等待机会,抱怨和埋怨是卵用没有的。
通过这次谈话我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没事做的话我也找个工地干活,凭俺建筑工程师的底子,估计找个活也不难。工地干活再苦也比俺码字容易些吧。[哈哈]
最后欢迎大家坐坐出租车,说实话,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往往最容易讲真话。#庄律说法#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