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巨大的座舱变革正在酝酿。
和大家聊聊现在国内Grok的变化,汽车版的大模型终于要来了。
特斯拉FSD和Grok看似对国内冲击不大,但实际上整个市场已经暗流涌动,各大模型厂商和车企都在暗自较量,都在憋个大的。今年北京车展,应该有超过5家会官宣。这也是智驾后另一个焦点。千里和皆跃、地平线接入豆包千问、豆包和荣威 赛力斯、千问和智己、小鹏、理想等等,都在形成一个个军团,等待时机。
对国内有很大信心在于,Grok的冲击更大的是它本身我觉得就是一个超级应用。相比美国特斯拉,在国内那可是一个巨大的新内卷方向, 因为卷应用,我们太在行了。
而豆包之前也有和一些车企上过车,效果比较差,豆包只是把一些车的应用场景做了一些区分,直接搬上车,但实在没有什么实用场景,不算什么应用,跑起来还非常慢。
昨天和千里的朋友在谈,未来4B的模型在端侧可以跑起来了,比如8797这一代芯片,这个阶段前后排人的状态、记忆和交互,基本可以跑通用的识别能力。比如一个副驾人进来能识别你是谁,你的习惯是什么,零重力座椅喜欢哪些姿势,给你调出来。未来30B时代到来的时候,那就是全时全模态的交互,车内车外都接进来。
现在各大模型厂商各自较量,因为一个特别好的迹象是豆包、千问等各大模型厂商似乎在汽车上找到了一个比较理想的量产、商业化方向,
最近体验到了吉利千里浩瀚的超级 EVA ,自由对话,模糊指令到规划导航,有长时序的记忆都没有任何问题。
体验地平线,更炸裂。
地平线22号的发布会,@余凯_地平线民工 要官宣新战略。地平线要做的根本不是简单的一套舱驾一体,而是提供一整套从底层芯片到上层应用都能交付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从底层舱驾芯片到操作系统,到智能交互,甚至自己还做了一整套车机的HMI,也引入Agent大模型。
未来这个场景比大家想象的要更大,不是简单外挂一个语音助手,而是有记忆、有个性有灵魂、也有技能,它能办事,不是傻瓜式的你好XX,帮我XXX,不能打断,而是自由交流。
它能根据你模糊指令连续对话,有灵魂的意思是它有自己专有的语调,足够类人,你能随便说模糊指令或者需求,同时有独立人格,你可以跟他吵架,也可以跟它诉苦,也可以跟它分享开心的地方,它也跟随这些情绪给你对应的回应,而不是一股浓烈的AI味道。
它始终是一个带着有观点的独立人格,这个是今年大模型最大的变化。
所以未来我们基本可以判断一个趋势:
大模型供应商开始寻找高通、地平线、英伟达等大算力芯片供应商做定制芯片,专门优化做座舱Agent大模型,把彼时智驾卷起的赛道再卷一次。
另一方向,华为、地平线等为首的芯片供应商,开始提供一整套芯片+操作系统+舱驾+Agent应用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比如地平线的BPU架构可以提供智驾,也能舱驾一体,算力共享,大模型统一调度,能做芯片+HSD,也能做芯片+HSD+Agent OS。
最后最TOPS的车企,在芯片研发和操作系统研发上开始迎来新的狂奔,小米蔚来理想小鹏进入新的决赛,接入各大模型,用自己用户数据打造自己的Agent!
沉寂已久的智能赛道,终于起风了!
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技术狂奔。
#新能源汽车##大v聊车# http://t.cn/AXMFUfvR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