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btc
26-04-17 13:06

为什么要“多生”+“防左的家庭意识形态教育”一起来,双管齐下:
.
1.多生,大大提高生出悟性高的孩子的概率。
.
像图1和图2的网友,同样看我的微博,图1的网友表示不理解,图2的网友理解了。
.
就像我以前劝亲戚买比特,我当时开了一个类似于小家庭会议那样的讲话,让大家都坐下来听半个小时,有人听进去了、有人不以为然。
.
就像这几年,我让同龄亲戚(都是我很在意的亲人、很想ta们过得好的亲人)多生,我两个亲姐听不进,我爸这边的表哥听进了、在备孕(原来他和他老婆都不想生二胎了)、我的大堂弟也听进了(我亲叔的大儿子;至于我叔他的小儿子则一直都在新加坡、我们感情不深、而且我觉得他的小儿子更左,虽然是在号称亚洲最好的大学的最好专业就读、但放长时间来看、反而是最容易绝后的一个)。
.
同样的话,同样的内容,同样灌输的频率,因为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悟性,所以有的人理解了、有的人还是不理解。
.
以我的大堂弟为例,他本科考上强985,看图3(广东高考985的录取率全国倒数,同样的排名,他在北京可以考上清北;在他高考的那一年,广东考生985的录取率是全国倒数第二的,比图3去年的还低)、研究生阶段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
.
他当时一听完我的生育逻辑,他瞬间就明白了,说以后尽量多生(他说这些话也不是拿来应付我的,因为我给他的所有建议,他之前都真的去做了)。
.
如果不是他出生在一个家境不错的家庭,平时也喜欢谈恋爱,拼劲不足,他其实可以有更大的成就。
.
而我两个亲姐的悟性很差,我对我两个亲姐说的更多,因为我的亲姐毕竟才是我最亲的人,所以我和她们反而说的最多,但我感觉她们听不进我的逻辑,她们反馈给我的都是她们自己的主观感受(而不是她们自己推导出多生不好的客观逻辑所以才不想多生)。
.
一个人,越是多生,出现悟性高的孩子的概率越高,出现懂得体谅父母的子女的概率也越高。
.
也就是徐总说的,多生能解决一切的问题,这句话含金量极高,这是我近几年看到含金量最高的一句话,能成为百亿富豪的人,如果愿意把自己思考的精力更多的放在生育放在家庭而不是生意上,他的洞察力也是异常敏锐的。
.
当然,如果坚持对悟性不高的孩子继续教育下去,悟性不高的孩子最终可能也理解了(这是我昨晚说的长期主义),但沉默成本不是一般的大,世事又无常,你不一定能活到那一天(你死了、就没人教了)
.
2.多生,孩子才不会极端自私自利,完全自我为中心,更容易换位思考。
.
我不知道图1的网友是不是独生的,有没有亲生的兄弟姐妹。
.
但兄弟姐妹越多的人,越容易换位思考,越有亲情。
.
一方面,她从小和很多兄弟姐妹相处,长期下来,会培养出感情(感情都是相处出来的、培养出来的、不是凭空出现的),她以后更愿意帮助兄弟姐妹和亲人。
.
另一方面,她才能换位思考,她才能理解她的父母为什么要帮助父母自己的兄弟姐妹和亲戚。
.
如果她自己没有兄弟姐妹,她没有体会过,没有经历过,她是不能从感情上理解为什么父母要帮助其它的亲戚(其它的亲戚,往往是父母自己的兄弟姐妹)。
.
她就更容易觉得父母的东西只能给自己。
.
她就既在经济学层面没有产权意识,不知道父母的东西就是父母的,不是她的,父母要给谁都可以。
.
她也在利益层面理解不了,她父母给她的东西、远大于她给她父母的回报,只有她父母可以抱怨她、她没资格没资本抱怨她的父母,她只是索取的一方而不是付出的一方,单纯索取的人、根本无权抱怨。
.
她也在成长层面锻炼层面理解不了,她的父母责怪她、是因为她是父母的后辈、父母有管教她的义务(责怪往往也是管教的一种方式),而她的父母和其它亲戚是同辈、没有责骂其它亲戚的权利,其它亲戚也成年了定型了、没有了太多教育的意义(只能是能帮就帮、不能帮就远离);
.
她更在情感层面理解不了,她的父母对她有亲情,她的父母对其它的亲戚(其它的亲戚往往是父母的亲生的兄弟姐妹,关系也是很亲近的,而且从小一起长大、互相帮助过,比她这种单纯索取只会抱怨的子女,其它亲人更懂分寸)也有很深甚至更深的感情;
.
她更在爱的层面理解不了,爱不只有表扬和宠溺,她的父母不是不爱她,而是爱的方式不一样,没有哪个愿意养大自己子女的父母是不盼着自己的子女好的,想她成才、想她的生活好起来(靠自己的能力好起来的生活才是长久的,而不是被包养好起来的生活)。
.
人都是有情绪的,都是情绪动物,她的父母有时候骂她,她觉得是打压是否定,她没有想过是她自己一再不懂事,她的父母实在忍不住才说她的。
.
她父母的教育方式不一定都对,但至少没有想过害她,她父母也是人,对她付出那么多、她却不成熟一点,她父母有点情绪并且表现出来,也是人之常情。
.
她自己是单纯的索取一方,没有对父母有实质的贡献,都可以因为父母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满足自己,就全盘否定父母对自己的付出。
.
她父母是单纯付出的一方(至少在她回报她父母之前的阶段是单纯付出的一方),那她的父母的情绪就更大了,她为什么不可以理解别人也能和她一样有情绪。
.
她更理解不了,她的父母生她下来,是要把她培养成才,这个成才不一定要多能赚钱,至少也是知道感恩的、有点人性和良知的,而不是养不熟的白眼狼,如果她父母知道她是白眼狼、肯定不想生她下来、赶紧流产换下一个。
.
但她既然接受了她父母馈赠的生命,她又不舍得还债给父母、还命给父母(去死),那她就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态,发奋图强,早点有独立生存的能力,不用依附父母。
.
如果她的父母真的很糟糕,那换成我,我就早点赚钱,早点搬出去住,然后和父母保持一定的距离,每个月给父母转点钱(有钱多转、没钱少转,但多少都要转一些)、偶尔嘘寒问暖,尽了回报父母的基本义务,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也不用再遭受父母所谓的打压和否定了。
.
不要抱怨,抱怨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只应该努力改变自己。
.
就算要抱怨,也只能抱怨拿你的钱的人,而不是被你要钱的那个人。
.
当然,不管抱怨谁,其实都不好的,既影响了自己的心情(怨气多的人容易有心理问题,容易生病/免疫力下降,容易患癌症),又对改变现状无济于事。
.
如果还是不能理解,很愤怒很怨恨很不满,就化悲愤为动力吧,不少取得非常成就的创一代的动力都来源于此。
.
至于为什么要做防左的意识x态教育,前面说了很多,就不重复了。
.
补充一点:
.
这个世界上没有蠢人,人都是逐利的,都是自私的,但聪明的自私者知道合作共赢、考虑长远利益而不是短期的利益或者损人不利己。
.
我为什么想对我表哥好,因为我表哥的亲妈对我很好。如果你父亲对某个亲戚好,大概率也是别人或者别人的长辈曾经对你父亲好过。
.
而你,从来没有帮助过你的父亲,只会抱怨他,抱怨他回报了别人而不把所有的东西都留给你这个白眼狼(极度自私的人,不管给多少,都能找到抱怨的理由;真正聪明的人,知道相互付出,甚至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
做人,一定要学会感恩,你父亲能帮助其它的亲戚、证明他懂感恩,而你、不会,你父亲比你善良、格局大。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