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脾胃养生找老邓
11小时前
佛山岭南回春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印象城中医诊所中医科 主治医师
人老脚痒,一抓出血,这是怎么回事?
这在伤寒论来讲,就叫做肌肤甲错,一般在老年人身上常见,现在好像叫做鱼鳞病,皮肤干燥的呀,都像鱼鳞了,冬天时加重,因为干燥嘛,中医就叫做血虚生风,风痒呀
而不少老人呢,往往睡到半夜起来就痒,一痒就抓,抓出血了,反而不痒了,说明了什么?血已经过来(出来)了,表面看起来是血虚不到,或者说是血不能到达表,那血不能达表,为什么在脚上呢?
你再去观察,凡是有这种情况的,一般那脚皮肤都是黑的,这不是晒太阳的缘故,是气血不能到下面来,所以人就会脚软,脚无力,因为脚软脚无力,所以你更不想走路活动,你越不走,气血就越不能到下面来,所以脚很快就变黑了,然后就痒了
伤寒论里面,说用大黄蛰虫丸(熟大黄、土鳖虫、水蛭、虻虫、炒蛴螬、干漆、桃仁、苦杏仁、黄芩、地黄、白芍、甘草等),也就是血瘀血不足的思路,所以要活血化瘀,但也有人能吃好,有人是吃不好,其实这是厥阴经病了
厥阴是肝,肝藏血,肝主筋,其实大家可以用当归四逆汤,加上吴茱萸汤来熬水泡脚,很快就会缓解,比你那涂润肤霜管用,这是治本的方法,既然是泡脚,就把原方加两倍的量,泡完装起来,第二天热了又可以泡,泡三四个晚上再扔掉,不要浪费
当归四逆汤是行血补血的,吴茱萸汤是散肝寒的,健脾胃的,里面有生姜大枣,所以泡了后消化变快,脚变温,这就是对症了,继续泡,水温不能过高,泡不能过久,慢慢来,不然万一出汗多,血压又高就麻烦了
不少糖尿病患者,后期都是这个情况,脚发黑而痒,到后期就是腐烂不收口,我们就叫做糖尿病足,其实是什么?就是气血不到,再生之能弱了,这时候怎么办?你要加黄芪桂枝五物汤下去,或者王清任的补阳还五汤,大剂黄芪利水,增加再生能力
所以你不要等到腐烂再来想办法,应该看到脚发黑,脚老是痒就应该下手了,就用这个当归四逆汤加上吴茱萸汤来泡脚,来逆转它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健康养生超话收起
发布于 陕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