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血糖问题,我觉得西医做的很绝,就是我们的一切行为都要为血糖当下被压下去为宗旨。
因为吃碳水血糖升的快,所以少吃甚至不吃;
因为吃饭时喝水胃排空快,所以连饭也要严格干湿分离。
???
吃饭喝点汤是中西方共有的习惯而且我觉得很好啊(关键是不要占比过大更不能以汤为主),促进消化液分泌,人吃饭感觉舒服,液有益于消化;
现在变成了吃饭都不能喝点稀的,你们觉得这正常的吗。
干湿分离吃饭控糖的主因是食物水分含量小就会排空慢,真的有可能让血糖在指数上好看一点,
但这种代价很大。
首先最多人出现的是肠道水分不足,大便会干结、对本身久坐少动、阴虚、更年期、平时水分就摄入不足的人会更明显;
胃液浓度过高,长此以往刺激胃黏膜,加重烧心反酸胃痛,胃炎加重,胃不好的人这么做会更难受;
如果本身唾液分泌就少,再没有汤汤水水的加持,口腔湿润度不够,咀嚼、初步消化就开始变差,到了胃里更容易积食、腹胀;
还有VA/D/E/K、Omega-3、叶黄素这类营养成分,需要一定水分才更好吸收;
还有最实际的:当吃的饭更干,人就会不知不觉吃更多碳水、还用更油的菜来顺下去,反而热量容易超标。
在这儿不说什么水液运化靠脾了,那些人也不懂。
而津液不足人就很不舒服,虚热加重胃阴虚,食欲更不好控制。
有医生说有部分人不适合干湿分离的吃饭,就以我说的上述人群为主。
好了,那我要提出来:II糖人、需要控糖的人,十个里是不是有九个都是上述情况?
如果这些人本身脾胃强健、消化杠杠好,大比例都不会有血糖问题啊啊啊啊啊。
古人管糖尿病叫脾瘅,说的就是脾的运化出了问题,
我们片面的可以把它理解为消化类疾病引起的。
那么改善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的根本不应该是改善消化、提升代谢吗?
所以我认可益生菌能抗糖,因为它在肠道的部分发挥了很大作用,这也是直击根本的;
苹果醋的抗糖机理也是它增进了人在胃这部分的消化动力,很多西医也推荐;
黄芽汤、湿舒通都有朋友反馈“似乎让血糖平稳了”,那是因为脾的运化整体变好;
......
这些是从血糖的根本原因下手的,慢慢让我们的问题得以缓解。
而不是不吃碳水不能吃饭喝口水喝口汤啊,这样的指数压下去有什么意思呢。
那不吃饭血糖更稳。
碳水不是导致血糖问题的元凶,水和汤也不是!不要压它们,出问题的是我们的身体。
#微博跨域计划# #健康知识科普#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