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贴膜:化妆品中泛滥成灾,买不好就翻车!
刚刚无意中刷到个直播间卖面贴膜,那叫一个天花乱坠。什么“面膜中的劳斯莱斯”,“全世界z好的玻尿酸看德国”这种鬼话。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德国的原料产品确实在很多方面世界领先,但就透明质酸这个原料,国产原料后来者居上。而且是90年代初日本研发出无纺布浸泡精华液的片状面膜,才开启了面膜时代。欧美品牌本就不怎么会做面膜,你看到很多大牌面膜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代工生产。这就好比去欧洲购买丝绸一样荒谬!
面贴膜市场也非常混乱,可以算得上是所有化妆品类中最泛滥成灾的一个品类。毫不夸张,市场上90%+的面膜都没啥功效,大家贴个开心贴个安慰。很多面膜成本之低,膜布之差,别说功效了,就是一个细菌培养皿。什么皮肤水合,过敏,全是这些烂东西搞出来的。
“正因为面膜市场如此混乱,质量都很差,我们才想要做一款好的面膜产品呀。”
十几年前,品牌“分子乐园”的姐姐就这样对我说。她曾经管理过Lancaster,Hermès香水线,YSL护肤香水线,深耕丝芙兰这些高端百货渠道30多年,见多了品牌的起起落落。那时我很不理解,因为很多低价面膜,已经把这个市场完全做烂了。还有人想要做一款配料干净,功效突出,肤感舒适的面膜,我觉得纯粹是脑子瓦塔了啊,当初我非常反对她做这个决定,以她的资源经验但凡去任何一家大牌,别人都要八抬大轿请她。但是2019年,她投入全部的精力与热情,毅然决然开启“分子乐园面膜”时代。
好几年前哦,在丝芙兰等一众高端百货渠道还是外资品牌的天下时,分子乐园就扎根在丝芙兰线下销售。从角落里一个小小的货架,到今天你去全国300多家丝芙兰门店,都能看到分子乐园的柜台。其中的艰辛,只有做这件事情的人才能体会得到。她在和谁战斗啊?是兰蔻、娇兰、雅诗兰黛、SKII,是一个个翻云覆雨的国际品牌,人家手指缝里面的漏出来的营销预算,都够她卖几十万盒面膜了。
我也非常迷茫地问过她:“值得吗?”她给我的答案是,化妆品这行做了一辈子,还是想留下些好东西,中国消费者值得好的产品。如果她作为一个从业三十年,有格局有经验的老化妆品人都不做这件事情,还能等谁来做呢?
互联网时代,没有网上声量,没有女明星加持,没有直播大佬带货,依旧在丝芙兰这些高端化妆品渠道站稳脚跟,销量稳稳做到面膜品类第一。除了依靠质量,依靠消费者口口相传的口碑,还能依靠什么呢?
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我偏要良币驱逐劣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