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崇轩wcx
26-04-21 14:23 微博认证:华策影业签约演员

对bradpitt其实一开始没什么感觉。看过他不少电影,大差不差都是美国刺头的形象。不知道他在戏外的人品怎么样,也不感兴趣。唯独有阵子了解了他创立的PlanB,后面很难不对他抱有好感。

btw,PlanB制作过《为奴十二年》《月光男孩》《生命之樹》等佳作。

最搞笑的例子是:有一部電影(我沒看) 叫《The Assa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它是原著小说的原名,被華納要求改名,但作為製片人的Bradpitt為了保護創作者,直接在合同上規定片名不能改。

昨天莫名想起了这位演员兼制作人,想到了这个人原来是发自骨子里的叛逆(不如说是原则),继而联想到了生命力,又想到了他制作的《生命之树》。

半夜点开,看到三点多。说实话,三个小时,一堆隐喻镜头,碎片化叙事,空洞,冗长,很难下咽。泰伦斯马利克也是个奇葩,早期的穷山恶水还稍微有点剧情,后面就越来越靠观众想象了。不过,他电影里的风景是真的很漂亮,兼具诗意和灵性,你是能感受到生命的流动的。

你可以点开看看,你很难不惊诧,美是挺美,但在市场上真的可行吗?可还真就有人愿意做。我虽然觉得挺无聊,但也绝不否认,这样的作品确实拥有它的价值。那老塔还那么多信众呢。

异化这个词很早之前就存在了,这是一种无可救药的世纪病。我们只能尽可能地拖,尽可能地实现自我价值以舒缓病症。只是时代科技(或许说科技的操刀手)不仅没打算帮忙,反倒更加剧了病状。人的价值被无限削弱,每个人都陷入自我怀疑,作品之间互相在审查原创性(现在你给一首歌,底下大概都会问是不是suno)(但不能否认Ai也帮忙筛选了很多抄袭者,某程度上也保护了原创)。谁能想到《I,Robot》之类的剧情竟然那么快就上演了。

其实我都能理解,适者生存,你无法不拥抱这个洪流。不会使用工具的人类已经灭绝了,我们是适应力强且有智慧、善于利用才得以留存的。以后大概率就是边骂边真香,毕竟我自己也很爱看Ai制作的特摄视频……可我还是止不住想反省,再这样继续,失去的仅仅只是工作吗?还是态度?还是对生命的热情?扯远了,我也给不出结论。

我很讨厌出门,大部分时间都足不出户,也没钱周游列国。那些能给予我对生命的理解和感受的,无非就是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这些年来看的读的,无一不成为了我体内的一部分。我不诋毁,商人跟艺术创作者,一眼就能划分,目的不同,但最终都是为人类不同维度的东西服务。我只希望那些愿意坚持的人能坚持下去。毕竟说到底,我们是人,生活虽然需要刺激和娱乐,但灵魂也是需要滋养的,情感是不可忽视的。生命重在参与,现实世界多美好啊,我爱人类。我认为剧情之前,先有感情。但很多人都把它忽略了。

我更多时间只是个观众,甚至是前文说着支持电影私下却只给网盘充值然后下载资源的卑鄙观众。能去影院看的我肯定就去影院看,能买纸质书的就肯定到书店买。帮不了什么忙,我只是作为一个卑鄙的观众,由衷地感恩那些用心创作的作品。

P3:我
-
再补充一句吧,我觉得最可惜的一点是;现在人看到了任何优秀的作品(写作,绘画和平面设计等方面我见得最多),都会第一时间问:“是ai吗?”怎么……是不愿相信人能够达到那种高度吗……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