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家里老人70多岁,眼睛老是干涩又泪汪汪的,而且耳朵也吱吱的鸣叫,吃了龙胆泻肝芄以后拉肚子怎么办?
我很想说,你家老人没吃到卧床不起就算不错了,70岁,还用这么孟浪苦寒的药。
龙胆泻肝汤主要治肝肾实火,什么是实火,就是实实在在多出来的火,症状就是头痛目赤,胁痛,口苦,耳聋,耳肿,阴痒,小便黄,大便熏臭,舌红苔黄等
那你先对比一下,上面的那个症状能对得上。显然不是实火,就有点干可能就是虚火,虚火的表现是什么?眼干、流泪,腰膝酸软,耳鸣耳聋、目涩畏光,视物模糊,你注意观察一下是不是这样的表现多见?肝开窍于目,精虚不能濡润则干,如果遇到迎风流泪,那多是肝肾亏虚,肺气不足的表现。
因为肾精亏虚,肝肾同源,自然精化血的能力弱了,那肝是藏血的,肝这个血库告急了,那眼睛在遥远的上面,自然就供不上了出现干涩,耳朵得不到精血充盈,空则鸣,表现出来就是那种在深山高喊的那个回音的那种空鸣。所以有个明目地黄芄通过补肝肾来让眼睛明亮,不干涩,这才是治本之法
但有些不是年纪大的,而是年轻的,老是看手机,眼睛发干、头晕,胃口也不好,也就是不是底气不足,而是中气不足,气血升不上去,那就是益气聪明汤(芄),
所以一看到眼干涩再上乏力或腰酸,耳鸣,就要想到补气血,然后让气血向上走,而不是用苦寒的药让气向下走啊。龙胆泻肝汤既不能补气血,也不能让气血向上走,那对眼涩,耳鸣有啥帮助?并助苦寒败胃,寒伤阳气,气不足兜不住了,自然就拉肚子了。
人的一生原本就是从阳走向阴,老年人阳气原本就弱,还给它浇一盆冰水,那一点弱细的阳气不被灭掉就算不错了。阳气被灭掉在中医来说,就是到了少阴的地步,伤寒论说,少阴病,但欲寐,脉细微,所以我说没吃到卧床不起就算不错了。如果遇到手足逆冷、下利清谷止不住、吐水沫痰涎、背恶寒,就要赶紧回阳,用四逆汤急救,不然后面就危险了。
或许有人问这会不会是排寒反应?什么是排寒,是阳进阴退,你都没用热药 ,哪来的阳进,你明明进的是阴(凉药),所以原来不拉肚子的,现在拉肚子,可见不是什么排寒,而且身体寒气加重了,并且肯定会出现胃口不佳,怕冷乏力的症状,大家多观察就能分辨了。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