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班的人需要建立明确的半自动化内在运行系统。
关于身体建设的:固定的时间去固定的地方进行固定的训练动作。对我来说是每天凌晨去练汤。
关于饮食健康的:我不是很爱做饭的人,摸索了很长时间后我固定下来地中海饮食最适合自己,而且要和上班的人一样,把下面至少3-5天的菜备好,不然干起活来是非常犯懒,很多时候会外卖凑合。
关于精力管理:记录下来自己什么时候头脑比较兴奋清醒,就集中那个时间段做比较枯燥的寂寞的工作。一般来说大家都是上午清醒来做输出,下午心散的时候做和人沟通的工作以及输入。
关于社交管理:每周要见人。就算是I人,觉得自己讨厌人类,觉得是「无效社交」,也要见人。很多时候令我们有点厌倦的东西,恰恰是维持自己精神健康的东西。
(不过我见的都是我喜欢的人,见人对我来说是真的充电)
对我来说不上班不等于不工作。当初选择不上班,是觉得我当初上班的赚钱效率太低了,精力都散给碰到的SB了,这个和个体的运气有关。有很多人上班即便是面对SB林立的环境,也能很好的处理这些问题,这又和个体的能力有关。
不上班最大的难点在于“找到活”。兜售自己是一件挺有难度的事情,尤其是对我们这种有一些文艺包袱的人在。很多甲方的预算收缩,甚至很多甲方自己都没了工作。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挑剔的余地,有人下单,就照单全收。所以它的持久性不太可靠,就需要在不上班的时候多多存续。 另外,不上班就再也没有人可以骂了,老板、同事、客户都没办法骂。想骂就只能骂自己。
上班有上班明确的好处,当然首先是知道每月有固定的现金流进账,尤其能帮助度过股市比较难受的时段,能大胆在底部加仓。有明确的外部系统结构,让自己有固定的不需要寻找的社交对象。 有不得不遵循的routine。忙碌后的周末,和朋友见面喝的咖啡会分外可口。
对我来说比较理想的是到离开世界的前一天都在工作,让脑子和身体有地方施展散发能量。 但终究有一天可能是要面对不工作的状态的,可能是在80岁,也可能是在45岁。可能是干不动了,也可能是没得干了。
对我来说这一世就是来人间体验各种脚本,也乐于学习各种新鲜玩意。围绕着这样的目标,建立了自己稳定的内在秩序,生活的面貌就不会崩塌。无非就是basic版和奢华版的区别。
#那些长期不上班的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长期不上班的人是什么状态#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