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领悟2011
26-04-21 21:42

今天去看望一个朋友(也算病友吧[嘻嘻])。他去年1月(2025年1月,因增强核磁共振发现肝脏多发肿块,最大的6x5cm,甲胎蛋白7300,确诊为原发性肝癌。他找了一个权威的三甲医院医生看了。因为这个医生是亲戚,因此也非常坦率的告诉他,手术无法做,生存期在半年左右。介入、某疗、靶向、免疫等治疗费用较贵,生存期可能可以延长几个月,但结果也不理想。他仔细考虑后,决定放弃这些治疗,然后找了一个中医师,开始单纯用中医药治疗,现在一晃15个月过去了。今天我见到他,他气色很好,宗气实足。他给我看了上个月检测的一些报告,大致正常,和去年8月的检查基本相同。比较遗憾的是肿瘤指标末检测,我提醒他下次再检查,一定不要漏了。
今天和这个病友交流,我有点震撼:一般这样的病人,在我们西医生的概念中,如没有西医的各种治疗,生存期基本上就在半年左右。但这个病人的临床实践告诉我们,没有西医的治疗,单纯中医药治疗似乎也是一条能走的路。但确实找到合适的中医师非常关键,我相信不是每一个中医师都能取得这样的治疗效果,因此找到有缘分的中医师,是治疗有效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