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她去接孩子时,老师当着孩子的面,说话特别难听,还建议她带孩子去妇幼医院检查专注力,说孩子上课注意力不好。朋友当场解释,孩子是早产儿,出院时已经做过全面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根本不需要再去医院检查。
我特别能理解她的心情,作为母亲,谁都无法接受别人当着孩子的面,用近乎侮辱的方式评价自己的孩子。不可否认的是,因为早产,她的孩子在智力发育、运动能力上,确实比同龄孩子稍慢一些,但这绝不代表孩子不好、智力有问题,只是发育节奏没那么快而已。
朋友跟我说这件事时带着怒气,我知道她更多是想寻求安慰。我告诉她,我特别理解她,但如果换作是我,不会当场跟老师辩解,只会说“好的,我知道了,我们回去再努力”。因为跟对方解释再多,其实也没什么用。
好老师固然很多,但也确实有些老师素质并不高,尤其会当着孩子的面说这种话,本身就很不妥当。跟素质不高的人争辩,往往没有结果,不如不去计较。只要我们足够爱孩子就够了,时间会给出答案,也会证明孩子可以成长得很好,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什么,更没必要一遍遍解释孩子是早产所以发育稍慢,对方未必会理解,也不值得我们去解释。
孩子的成长,很多时候未必能达到老师的期待,甚至也不一定完全符合家长的预期。但只要给孩子足够的爱与耐心,给他时间和空间,他完全可以慢慢追上年龄上的那点滞后,最终长成很好的样子。
关键是我们要无条件地真心爱孩子,放下想要辩解、想要证明的心,安安心心把孩子带好,不必因为别人的话生气内耗,结果自然不会差。
#尹正 嫌尬了滚出去#有时候还真需要一些这样的态度,你喜欢我,我也回报以同样的感情。如果你不喜欢我,那我也不会非要证明自己值得你喜欢。
发布于 山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