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本文不主张对抗。强调警民协作,知法守法。为共建法治文明社会贡献微薄之力。
————————————————————
看了某位博主的报J经历,我想再分享一下我的感受。不是受害者有罪论,也不是马后炮。只是想再次强调一个我强调过很多次的重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尽量找机会,在相对从容以及做足准备功课的情况下,主动实践人生的第一次报J——而不是在发生纠纷的当场被动开启第一次报J。
为什么一定要那样?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很多人都普遍存在的误区:就是很多人对帽子的基本预设态度就是信任。我们过往所受的教育给我们制造了一种默认设置:认为只要报J,帽子就自然会合法地帮助解决问题。
这是不对的,至少不全对。
我以我的实践经验告诉大家,在实务中,真相是反直觉,也是反常识的。
我们的很多麻烦,只要报J,理论上都是应该立案或者可以立案的,而立案之后也应该依法推进和解决。
但实务中并非如此。很多时候,你的权益跟帽子的利益是冲突的——在他们看来,你的事太小,办起来又麻烦,办好了对他们来说也谈不上业绩,更没有奖励。
我们过去默认的理想形态,在此地只有建立在“所有帽子在工作中都是被正义感所驱使”这个假定的基础上,才能成立。这不是真实的运行逻辑。实际上对他们很多人来讲,是能推则推。
这就意味着,对于缺乏报J经验的人来说,如果你不是在有经验有准备和做过功课的情况下贸然报J,你就很可能(不是说一定)即将进入一个更加麻烦的处境——从与一方博弈,转换到与另一方或者同时与两方博弈。
而所谓的另一方对你这种没有经验的报J人,就很容易利用信息差和身份让你不得不对其言听计从盲目配合,作出很多不利于你但可能利于他们不作为或者滥作为的错误操作。
这些错误操作一旦进入流程,有一些就是不可逆的。事后就算要行政复议也可能缺乏有利证据。你如果意识不到报J有时本质上也是一种博弈,你就非常有可能在博弈中完全进入糟糕的处境(注意,我是说依法博弈,不是对抗——这里的博弈指的是如何监督他们依法为普通公民服务)。
回到开头我所强调的——一定要尽量找机会,在相对从容以及做足准备功课的情况下,主动实践人生的第一次报J。
我本人就是这么做的。
我所寻找的实践机会是针对一个微博恐吓私信进行报J。
像这类情况,你完全有足够时间和空间以及更多的心理准备去做报J之前的功课。
你把你所遇到的情况,以及你在报J时可能遭遇的各种最坏的可能、你所担忧的一切,全部跟AI聊一聊。然后把要点整理好,存下来,做到心里有数,再去报J。
报J的本质,不是去找青天大老爷主持公道,而是在了解执法流程的前提下(认识工具),督促存在推诿可能的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地落实工作。对方是服务者、协助者。而不是你的上司和主持人。
我那次报J,是立案了的。我对对方能否遭到惩处并不是特别在意,因为实践本身以及探索经验才是目的。这件事还没有结束,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分享。
我这次强调的就是一个观念上的问题——
1.默认模式不是信任,而是尽可能实现有效监督、督促;
2.创造从容机会,主动实践。
细节大家可以自己去探索。
不亲身实践,就算看别人说了可能也不会太在意。
比如很多人,连最基本的报J常识都并不知道——
就是去报J,不管能否立案,对方都必须出具书面《接报案回执》。
而很多人连这个都没拿到就被打发了。你可想而知,在整个过程中,对方在多少环节会有多少可能违规的地方——不演习不实践,临时交锋,行吗?
我建议大家把那位博主的经历输入AI,让其马后炮地复盘一下该派出所到底有哪些操作违规,以及在哪些时刻当事人是有机会博弈制衡对方的。这样你也会明白如果不做日常演习,未来你可能遭遇什么。
PS:再提示一点,选择从容的情况依法做报J实践,还有一个好处是:对方根本懒得盯紧你,甚至会把你晾在某处,半天没人过来告知他们去了哪儿。这样一旦对方有任何可疑操作,你随时可以跟AI交流,及时作出补救措施。比如我那次,对方打印的笔录省略了很多关键口供,但我已经签了名。我觉得不放心就问DS,DS告诉我还可以当场提交补充说明,我马上让它帮忙写好借故在附近打印提交了。DS还教我要让他们在备份说明上签署已收到(否则他们可能当时答应但实际根本不附案),但帽子拒绝了,我就要求拍照留证,把这步做了。
总之现场有很多环节,你如果不在从容的情况下做演习,临时报J真的很容易作出不可逆的错误操作。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