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苏州一天。中午逛山塘街,吃焖肉面,发现好几座同乡会馆遗址——岭南会馆、汀州会馆、冈州会馆,并且第一次知道原来昆曲博物馆原址是八旗奉直会馆。
下午在梅竹书苑听王培良和夏夕燕的长篇弹词《白蛇传》,说到许仙“辞伙”,曹氏白蛇风趣诙谐,市井小人物被起得栩栩如生。因为我外公就叫“王永昌” ,和弹词《白蛇传》里的重要人物、大生堂老板同名同姓,所以我格外喜欢与王永昌相关的书[笑cry]。
之后在朋友带领下逛了艺圃和环秀山庄两座园林,感谢讲解与款待。闭园前半小时到环秀山庄,居然人挺少,可以安静地坐坐,太不容易了。
九年前的重阳节,我也去了苏州,逛了环秀山庄,为的是晚上要看重阳评弹会书——有赵丽芳和高博文的《活捉王魁》。那也是我第一次现场看赵老师演出,还有刘敏和王瑾的《筱丹桂》、金丽生和盛小云的《武松》、陈景声和陈燕燕的《岳母刺字》,以及马小君、袁小良母子的杂谈,一晃竟已九年。那年虚岁87的马小君表演了背总统名字,去年95岁的她又表演了这个。回想起来,好不感慨。
算了一下,在南博听开篇不算,上次我进书场听长篇,竟还是去年三月,不由有些吃惊。想来一是值得一听的书越来越少,二是自己有些倦怠——纵有一两档值得听的,如果在苏、沪的远郊社区书场,便懒得跑了。今天听完书,忽然看到邵小华老师仙逝的讣告,不由有些伤感,也觉得有想听的书、想见的人,都要抓紧时间,珍惜机会。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