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乡
“我们晚上,点了两个豆腐.....”
阿N努了努油汪汪的嘴的,是老板推荐的米鱼羹,或者准确的说,应该叫米鱼豆腐羹——这和我来以前就在DP里看中,一到就先点上的黄鱼籽烧豆腐,显然有些重了....最重要的是,这鱼籽,除了那将将在盘子边“集合”成的一小块,其他,咋为都是无纪律,散的像撒了一把芝麻粒.....这完全是糟蹋嘛!
肉丝糊辣没起浆,用的辣椒也过猛——那中间挖了个“人工湖”又多加了勺辣油,用意是?;米鱼羹里撒的芹菜,倒是古典做派,只是米鱼虽然新鲜,可估计没提前腌渍下,有些腥味。
但菜单上的菜名,倒都是典型的舟山夜饭。也就是因为这样,点单的时候自然拥有的轻松和亲近的心情让我不小心漏出了几句舟山话,也让结账的时候,兼任跑堂的老板还专门跑过来问我:“缺了咋窝啦”(直译“吃得怎么样”,意译“好吃不”)。
他的脸,真诚,而期待;我的回答,急促,正面,却一点都没底气.....但我的同乡估计没感受到:“你要是不说舟山话,我肯定不会想你是舟山人”——他边帮我开门边说的话,我倒是能理解。我在舟山,不但总是被当做游客而让别人主动开口普通话,在我用舟山话对的时候,也常常被轻蔑的认为,是不标准的....是磕磕巴巴的.....
大概率,换了个环境久了,人的气质和谈吐,都是会变的;这样说来,那些“散了的鱼籽豆腐”们,是不是也要原谅它们??
不想那样多,我去坐闪闪发光的小火车啦!#生活手记##我的美食日记##不可辜负的美食##探城记# http://t.cn/RJ7z7Qn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