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外科三大基石:无菌术、麻醉术、止血输血技术。
没有这三大基石支撑,我们是没有办法完成一台手术的,以前的外科医生全靠快准狠完成手术减少死亡率,现在病人没必要忍受痛苦,医生也没有必要冒风险了。
说到麻醉体验,我相信很多粉丝都有自己的经历,我本人也有局麻、半麻、全麻的体验。
局麻,常用来切除体表肿物,或者做一些穿刺类的操作,这个和医生的手法和用药量有一定关系,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是,有些医生给我打了局麻,我还能感受到疼痛。有些医生给我打了局麻,我完全没有感受到疼痛,但因为是清醒感受知道手术全过程,这个体验就因人而异了,比如大家最害怕的口腔科医生,因为麻醉手法的不一样,每个人对拔牙或者其他治疗的感受就不一样。
半麻,这个是一个很宽泛的定义,大部分是针对于神经节段做一些阻滞麻醉,比如常用的硬膜外麻醉,还有各个神经丛的阻滞麻醉,我本人曾经被割过阑尾,用的就是腰硬联合麻醉,疼痛感受感受不明显,但是当主刀医生用手指在我的腹腔里面掏我的阑尾的时候,那个感受是相当难受,特别想吐,特别有一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然后麻醉医生看我难受,给我加了一支静脉麻醉,我就睡着了,我媳妇的剖腹产也是半麻,在开腹破开子宫的时候,她的感受也特别难受,麻醉医生同样给了她一支静脉复合麻醉,让她睡着了这种痛苦才缓解,我个人对这种半麻手术是充满恐惧的,
全麻分为两种,一种是让你自由呼吸的不插管全麻,通常用于短时间的内镜检查,或者不能耐受局部或半麻的情况下加药,另外一种就是插管控制呼吸的全麻,从安全的角度来讲,那肯定是插管的更安全,因为不用担心分泌物堵塞气道,也不用担心呼吸抑制。
我只做过不插管的全麻,做胃肠镜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是人的意志力在麻药面前简直是无能为力,我知道他们在给我推药,但是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失去意识的。当我醒过来以后,所有的操作都完成了。唯一的副作用就是头晕晕的,大概10分钟左右能缓解,整个检查治疗过程中的不适体验通通记不住,也不清楚。
至于插管全麻,这个全依赖麻醉医生的水平了。其实我以前也认为麻醉医生不就是推药插管,然后坐在麻醉机旁边玩手机吗?其实后面自己和麻醉医生配合多了,才知道麻醉医生水平还是分高低的。
有些麻醉医生对于病人术中的管控,就是不如其他医生好,生命体征波动很大,术后拔管以后,病人反应重,比如会出现谵妄什么的,而且优秀的麻醉医生,他是清楚手术每个步骤的,会主动配合主刀。你想要求麻醉医生配合的时候,他能提前就已经配合好了,这就是兄弟科室之间的默契!
总之一句话,当你觉得这个麻醉医生在手术中的存在感特别低,那就证明他麻的特别好。如果你在手术中时刻都想到你的麻醉医生,那证明这个麻醉医生还需要努力。当你忘了手术台上还有一个麻醉医生,那就说明配合得天衣无缝了。
我现在自己的病人,除了体表肿物以外,我都希望建议他做全麻,而且我也认可麻醉科推行的舒适化麻醉,现在的麻药苏醒起来也比较快,麻醉药物的遗忘效应会让大家忘掉所有手术中的不愉快,我觉得,毕竟手术过程不是什么愉快的经历,最好是彻底忘掉比较好。
大家担心的麻醉以后自己脑子会不会变笨?这个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药物的代谢持续不了多久的,药物半衰期清清楚楚写着,至于极其罕见的麻醉药物过敏,比如恶性高热啥的,碰上了就碰上了,只有抢救了,这个几率当然是极其罕见。
我虽然作为外科医生,但我确实是建议病人,非必要的手术不做,能微创就微创,能做小就做小,如果实在没有办法避免做手术,我们希望手术医生和麻醉科以及护理团队能够密默契配合,让患者尽可能的舒适化完成手术,减少对手术的恐惧感,能够在最小创伤的情况下解决疾病。
大家可以在评论区聊聊自己的各类手术麻醉体验,以及对于手术麻醉的恐惧点在哪?
#健闻登顶计划#
发布于 四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