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小红书一个帖子,为了拿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实习律师被安排去被执行人处当卧底,评论区纷纷反馈自己也有做卧底的经验。有人说贴主这个事情,他就经历过,去被执行人工厂干了一个月。还有人去医美自己做一次,然后取证的。
有的案子律师实在搞不清经营主体,就去对方餐厅吃饭,让他开发票,结果当事人宁愿承认无证经营,都不愿意承担本案责任。其实这类蛮常见的,尤其是层层嵌套的知产纠纷。
我想到有次我跟我合作律师,想看看对方当事人到底有多少财产,我们其中一个步骤就是去扒她的某音,因为她特别喜欢在那上面炫富,我们花了几天时间,统计了她暴露自己特许经营的其他公司、资产以及给亲戚买固定资产(其实目的是转移财产)。还有一次为了执行,我们也是在某音蹲被执行人直播带货,而后找执行法官去逮他。
我寻思,某offer节目如果非要继续做律师,可以拍这些啊。我们律师行业,早就不是二八分了,而是0.1vs9.9,也就是大部分资源都被0.1的人群给吃了。不是说那些就不真实,而是太稀罕了,与多数律师的生活都是相悖的,真正的律师生活包括但不限于我们上面这些。
刚入行的实习律师、独立执业的青年律师,我们的日常可能就是大海捞针般的财产线索调查、繁琐的立案流程、与各种人沟通协调以及焦虑案源。这些粗粝的事实,远比综艺里那些精致的脚本更生猛,更有生命力。
这些不值得拍吗?真实的劳动,不是最值得歌颂的吗?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