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
昨天去了华南植物园闲逛,天气晴好,温度适宜。
早上八点半左右到了西门停车场,发现停车场布局变了。售票处搬到了西门停车场的原出口处附近。本来可以开车到达里面靠近澳洲植物园的地方,现在停车走过去要很远了,这段路以前是停车出口的路,没什么风景,走过去不划算。当时决定转战正门停车场,早上车位还是不紧张的,也不需要预约。一切顺利。
上午很多带团过去的,有幼儿园的,有小学的,有老人团,太热闹了,太乱了。在正门厕所附近见到两只噪鹃雄鸟在打架。一路闲逛到了山茶园、杜鹃园,人太多,没有什么收获。随后走到广州第一村,在附近的高压线上看到了三宝鸟,树冠顶上看到了发冠卷尾。对面的水生植物园,一棵露兜树上结满了果子,但只有一棵比较旺盛。还不是以前结果最多的那棵树,那棵今年只见到花,没有果。
沿路走到生物园,在生物园靠近厕所的这个门口,看到了几只比较活跃的灰树鹊,在头顶的树枝上飞着找吃的,很近,肉眼观察即可。生物园最近的灌木修剪的比较厉害,没有花开,以前扶桑花开的很多,随处可见太阳鸟飞来飞去,运气好的时候还有红头穗鹛,还见到过绿翅金鸠在灌木丛下觅食。那棵斑姬啄木鸟筑巢的小树干,已经断了,短期这里不会有很多鸟了。
边走边逛到温室大草坪休息,很多人在草地上搭帐篷,铺了野餐垫坐了一会儿就去吃午饭。
温室最近没有特别的展出,随意逛了一下奇异植物园和热带雨林室。翡翠葛还有一串遗留。炮弹树开了很多花。
下午时间,重新走回去杜鹃园碰运气。在西门口的水边,有老头在放鸟叫声招引红翅凤头鹃。对面是村里人开垦出的菜地,灌木丛上出现了红翅凤头鹃活动的身影。我偷偷看了,没告诉那老头,我觉得诱鸟不道德,就像是介绍对象是吹牛一样。
慢慢沿着水边走到山茶园,听到很多大拟啄木鸟的叫声。在对面杜鹃园靠近路边的树上看到了它的身影。杜鹃园之前看到棕背伯劳进食的小亭子边上,有一棵高大蓝花楹,上午很多人在这里蹲守栗啄木鸟,没有成功。下午没有人了,我觉定碰碰运气再走。四点左右,终于见到一个黑影飞过,终于在它落脚的树枝上找到它辛勤干饭的身影。两种近期出现的热门鸟,都看到了。很满意。
下午还有个女生从天河公园看完栗鹀赶过来,看年纪轻轻,体力真好。
从不赶场,一天就安排一个地方,慢慢欣赏风景,观鸟是顺便的惊喜。
走回正门路上,走了中心大草坪,棕榈园,在龙洞琪林对面休憩的时候,心里想着要是能见到白胸苦恶鸟就完美了,因为常见的几种鸟就差它了。谁知道说了没几分钟就在眼前飞过,还飞到了水边的大树上,难道也是晚上要休息的节奏。阳光照射下的大拟啄木鸟,颜色分外不同,也在对岸的树上飞个不停。
心满意足,离开。从第一次逛华南植物园,到现在已经二十年了,有很多变化,也有很多没有多大变化一直都在的东西,每年都看看你不同的变化,挺好的,看着那棵树慢慢长大,一年年的开花结果,自己也慢慢老了,像一个老朋友一直陪着的感觉。很好。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