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所有问题(主要指情绪需求)都归结于自己,归结于还不够成熟、强大,还没放下,没能好好消化掉……其实是大错特错的,只会让自己真实的感受和情绪被压制,既而习惯性的批判自己,让问题更严重。
焦虑、抑郁的人恰恰最不缺的就是“反思”和“自我批判”,恰恰就是在自己身上使的功夫过多了。
修心,我们对这两个字有太多误解,总认为应该是修正自己的错误,修正自己的心境……实则并不是错误要去修正,不是要去批判,相反我们最应该做的是真正的看到它!就像你也希望别人看到你一样,你的情绪和不安也要被你自己看到,不是压制它,试图用清醒的意识美化它、扭转它、甚至消灭它。
修正,是正视它,不是修理它。
什么是正视呢?就是你不要批判,也不要假装爱它,不驱逐也不迎合,没有任何意识上的动作,你就是看到它,认真的看到它,如同你看这段文字时心念只在这段文字里。
精神层面的事和物理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不是找到原因——处理问题——修复成功这样的过程。
1因为没有一个或固定的几个原因,你没办法指定是哪个,有外界的也有你本人的,本人既受外界影响,外界也受你影响。2处理问题的主体就是制造问题的大脑本身。3精神层面或者简单说情绪并不能通过修复或修正就彻底变化,它需要的是流通。
禅宗大德多喜欢用景物的流动性示人,云卷云舒,潮起潮落,春花秋月夏杜鹃,或野鸭子飞或是白雪片片……这种流动性是自然之律,我们也不能让其消失,就好比我们不能使某种情绪消失永不再现,但你可以正视它,就像你在夏天看荷花,在秋天看月桂一般,看到它比什么都重要。
认认真真的看到它并尊重它的流动性,不是用意识去批判、控制、打压、消灭。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