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咖啡]】什么是真正的“知足者常乐”?我发现,最近百度很多博主喜欢打比方、举例子,有的时候弄得驴唇不对马嘴,画蛇添足,多此一举。我也打个比方。比如,你是亿万富翁,非常渴望做世界首富,但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或心有余而力不足。你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但是,上天不恤苦心人,你只好放下执着,仰天长笑出门去,可以了,可以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知足常乐也。从此“君王不早朝,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金屋妆成娇侍夜”。
比如,一个人不努力发愤图强,小富即安,向往的生活泡汤,内心惆怅,安慰自己,知足常乐吧。这叫做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前者,人家确实扎扎实实努力奋斗了,尽管心有不甘,也是尽心尽力了,所以,能用知足常乐自洽。后者,无可奈何花落去,虚度光阴,碌碌无为,老大徒伤悲了,所以,后者是用知足常乐自嘲。其实,罢了罢了,不可强求不可求。
什么是活明白了?老年,回首往事,慨叹,何必呢?何苦呢?
视频。有AI生成部分。是如雄鹰展翅奔赴未来,还是拖着破身子挪到未来。 http://t.cn/AXJCkaan
发布于 辽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