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时节如何养护脾胃#立夏刚到,气温蹭蹭往上涨,很多人贪凉吃冰的,最先遭殃的就是脾胃,不同年龄段的养脾胃重点还真不一样,今天就给大家唠唠实用的法子,照做就行,不用搞那些复杂的养生套路。
先说说小孩,很多家长一到夏天就愁孩子不爱吃饭,其实小孩脾胃本来就弱,天一热消化功能更弱,千万别追着喂,也别觉得天热要给孩子降暑就天天给吃冰棒、喝冰奶茶。小孩吃凉的最容易伤脾,轻则拉肚子,重则到了秋天也没胃口长肉。平时做饭可以放点山药、南瓜,煮点小米粥,温温的吃下去舒服。还有别让孩子光着脚在地板上跑,脚凉肚子也容易凉,脾胃自然不舒服。再有就是别让孩子吃完饭就蹦跶,先坐半小时消消食,不然吃进去的东西没消化,很容易积在肚子里,时间长了脾胃越来越差。
再说说年轻人,现在年轻人立夏之后基本是冰咖啡、冰奶茶不离手,晚上还爱出去吃夜宵、喝冰啤酒,要么就是窝在空调房里一整天,脾胃早就被造得差不多了。很多人觉得自己年轻没事,其实动不动拉肚子、腹胀、没胃口,都是脾胃报警的信号。平时喝冰的别一饮而尽,慢慢抿,实在想喝凉的可以换成常温的,早上出门可以带个保温杯,泡点陈皮水,喝着也舒服。还有别顿顿吃重口的外卖,一周抽两三次自己在家煮点清淡的面、熬点粥,给脾胃放个假。另外吃完饭别立马躺着,站起来走十分钟,不然很容易积食,时间长了不仅脾胃差,肚子也容易长肉。还有空调别开太低,26度刚好,别对着肚子吹,不然第二天大概率要闹肚子。
最后说说中老年人,中老年人脾胃本来就开始退化,立夏之后忽冷忽热,更要注意。别跟着年轻人学吃凉的,很多老年人夏天舍不得扔剩菜,放冰箱里拿出来不热透就吃,很容易伤脾胃,严重的还会犯肠胃炎。平时可以多吃点软烂好消化的东西,比如蒸点红薯、煮点大枣粥,别吃太硬太油的。还有别一次吃太多,七分饱刚好,吃完饭可以出去散散步,别立马坐下或者躺着。还有一点很重要,别一热就脱衣服,早晚凉的时候记得披个外套,肚子和后背别受凉,很多老年人脾胃疼都是冻出来的。如果平时经常觉得肚子胀、不消化,可以轻轻顺时针揉肚子,每次揉五分钟,比吃消食药还管用。 http://t.cn/R2Wx8R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