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啊
26-05-05 21:57

立夏,又夏,夜跑被杨絮糊一脸,呼吸困难。

路过鼓楼,想起,这天或许小汪大夫还是要上班的,大史休息在家给他发消息,问:今天立夏啊,能准点儿下班吗?

小汪大夫趁着吃午饭给他打电话:有什么说法吗?立夏?

大史:庆祝啊。

小汪大夫:……你这么一说,我倒是记起很小的时候在外婆家,每年这个时候她都会用彩色的丝线给我织一个网兜,里面放一只煮熟的鸡蛋,挂脖子上。然后,这个时节也是蚕豆成熟的时候,一颗颗的用棉线穿起来,煮熟了晾干,也挂脖子里……边走边吃。

大史:小孩儿颈椎挺好啊,挂这么多东西也不累。

小汪大夫“吃吃”地笑,问:你打算怎么庆祝?

大史想了想:鸡蛋给你煮上,这豆子嘛……这个点儿也买不到……要不咱们还是遵循北方人一贯的庆祝方式吧。

小汪大夫:……什么一贯的方式?

小汪大夫不等电话那头的人说话,抢答道:吃饺子!

大史哈哈大笑起来。

小汪大夫:今天应该可以准点下班,等我回去帮你。

大史大手一挥,才想起电话那头的人看不见:不用,你就等着吃现成儿的吧!

小汪大夫:……不会等我到家了锅里只有片儿汤或者面粉疙瘩吧?

大史:嘿,小瞧人!我可早就练出来了!

正说着话,门铃响了,快递送来一个泡沫箱子。打开一看,装满了圆滚滚黄澄澄的杏子。大史拍了照发给小汪大夫:你买的?

小汪大夫:你上周夜里说梦话,说馋了,想吃。

大史:……行吧,我这也算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隔天就梦想成真了。

趁着醒面的功夫,大史洗了一碗杏子。他想起,当年胡同里那棵杏树,这个时节开始结果子,再半个月果子由青变成金黄。他爬到树上轻轻一摇,杏子就会掉一地。有个小孩儿在树下将这些杏捡起来,分发给胡同里的孩子们,剩下的一盆里,挑熟透的洗干净捧给他。他捡了最大的一个塞小孩儿嘴里,问:甜吗?

小孩儿弯着眉眼,抿着嘴唇,笑着点头。

大史从碗里拈了一颗杏来吃。

真甜。#史汪##又夏#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