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逍妖
26-05-06 23:07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路考的时候,教练跟我聊,问AI驾驶出来了,AI迟早有一天代替驾驶员,他是不是要失业了。我说,如果这就能代替教练,那自动挡车出现的那一天你就该失业了。把不会开车的人培训成会开车的人,只要这个环节没变,你不会失业的,只是从教人开拖拉机变成教人开歼星舰。

上礼拜去视察工地,席间大佬们还在谈论,未来AI会不会取代工程师,我作为技术端代表谈自己的看法:如果靠先进工具就能取代工程师,那CAD发布的那一天工程师就该失业了。我们组常用的软件每年都会更新,准入规则和行业标准更是以季度为单位更新,说实话看都看不完。现在一个项目的任务量差不多是十年前的十倍不止,膨胀速度比工具进化速度快多了。就算有一天有跨时代技术出现,以工程师的学习能力和知识积累,也是最快上手的一批人,行业可能会震荡,但是会围绕新生产力形成新的动态平衡。努力总会留下痕迹,就算弯道超车那也是我们先超。

前段时间的AI恐慌,嚎得最惨的那几个专业都有共同特点,就是前些年的爆火专业。门槛低,收费高,转行难度小,学习成本低(以及从业者键政热情高)。有几个甚至有那种培训班,教个几千万把块几个月学完,出来就能高薪找工作,收益率高到离谱,也不想想哪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呢?培训收益超过蓝翔和新东方挖掘机的都是有雷的啊兄弟们,指不定哪天会爆罢了。老板们又不傻,事实上老板们都是同侪里面的聪明人,他们就那么心甘情愿地给低投入付高账单?从学习成本来说,理工农医那些学生,羊毡坐透,铁研磨穿,毕业拿这些行业几分之一的收入,这岂能持久?低投入代表可替代性高,高回报代表持续性差。与其说是AI恐慌,不如说是一场市场规律下的不良资产出清。被淘汰并不是因为AI,而是因为学习能力丧失。短期需求爆发可能跟造成市场价虚高,大规模做空又会造成市场价偏低,但是震荡过后最终都会回到和学习成本相匹配的价格上。

众所周知我是一个推崇稳扎稳打的人,奉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在风口上可能赚不到大钱,但是我在逆风的时候绝不会暴死。这些行业也不乏这样的人,科班出身,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和学习意愿都很高,他们搞不好还在偷着乐,早就看那些随便跨专业培训两下就跟自己平起平坐的人不爽了,自己生吃那么多难啃的专业课,付出那么多努力才走到今天,萧某大好男儿,竟和你这种人齐名。出新技术就学呗,出新技术就用呗,多大点事,自己学习的课程,那些难啃的硬骨头,存在短则几十年,长则上百年,哪有那么容易被淘汰。啤酒上的泡沫会消散,但是酒体不会减少。

发布于 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