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再看
26-05-07 11:33 微博认证:情感博主

今天和一个白人朋友聊天,说到一些最近上网时很复杂的感受。我说,感觉自己每天不仅要面对大的结构性压迫进行论战,反过来还要在自己的社群内部不断论战。

她给了我一个解释,我觉得挺有道理。她说,保守派常常很容易团结。因为他们总能在同一个人身上找到不同的仇恨点,所以彼此之间的差异反而变得不那么重要。比如有人恨女人,有人恨美国,有人恨知识分子,这三批人仇恨的对象并不完全一样,但他们总能在某些时刻保持一致甚至相互凝聚。相比之下,进步派却经常各自为政,彼此指责对方做得不够。每个人都觉得别人没有充分考虑自己的关切,也没有把自己的问题放在足够中心的位置。

当然,这里的情况又更复杂。由于缺少基本的公民教育,保守与自由之间的划分本来就很混乱,这让本就不明朗的公共空间雪上加霜。于是总能看到一批自以为代表自由的保守主义者实际上站在厌女、排外、种族主义、恐同恐跨的队伍中。这甚至比单纯的保守更可怕。因为他们不只是表达保守立场,而是同时占据着某种“立场正义性”,使得仇恨不再以赤裸的面貌出现,而是被伪装成一种更进步、更清醒、更激进的政治判断。

发布于 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