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做了人生第一次远程线上公证。到家4点多,先锻炼身体,吃饭,上淘宝,找了一个好评如云的线上公证公司,联系客服,讲了具体情况,可以办,加微信,加我哥哥,等我哥哥起床。公证公司叫“议证云线上公证”。报价500一次公证,我觉得价钱合理,但是没在淘宝付款,其实连淘宝上写的8元也没付,说一会儿我哥一起付,公司没有异议。
他们发给我需要的文件清单,我首发我的证件照片,国内早上8点多我哥上线,机关枪一样上传了他和我妈的身份证,要卖房子的房产证,户口本页,我爸死亡证,我爸妈结婚证等等,因为他前两天已经去天津公证处咨询过来,所以东西都准备齐了,如果现找就可能要等上几天。那边的办事人员问了几个问题,确认是谁想放弃继承,然后说我妈妈不能放弃继承,因为她作为配偶有隐性继承权,就是说,房主是我爸,他没有遗嘱,所以去世后,我和我哥各25%,我妈50%,如果我放弃,就是我妈75%,我哥25%。即使如果我妈公证放弃,也还有50%无法放弃,会是她和我哥50%和50%。本来想办我妈放弃的,后来改办我妈全权委托我哥去卖房了,也需要公证,所以最后一共做了两份。
中间办事人员停顿一段时间,可能在后台做这些证件的查验,毕竟都是照片嘛,现在全联网了,可以异地查验?总之半小时后他上传了“放弃书”的草稿让我们过目。我草草看了没问题,让我哥去找南戴河办事的人确认。确认没问题,办事员又沉默了大约半小时,我提醒他再过一个半小时我就睡觉了,今天能办完吗?他稍等一会发给我一个QR码,让我扫。多亏我有俩手机,不然我还真不知道怎么扫在自己手机上的码!打开这个小程序就是上传证件然后人脸识别,眨眼张嘴,试了第二次才过。
告诉办事员已办好,他过会儿又发来一个QR码,这次是视频连线跟公证员录像确认公证书内容,不到两分钟吧,就办好了。填好公证书邮寄的地址和收件人,我的公证就完成了。
接下来办我妈的公证全权委托我哥哥卖房,我转天早上才看到的过程,我妈在康养中心,叫了一个聪明的业务小经理帮她搞定小程序部分。两份公证一天内搞定,收费1000元,包括邮费。我哥说天津公证处收费800元,如果上门去办我妈的,收400上门服务费。而如今我妈足不出户我远在8000里外,也这么快捷得就搞定了。
这种网上公证的逻辑链条非常严谨完整,依靠全国联网的支持,可以远程异地公证,提供便捷可靠价钱合理的服务,方便了群众。感谢给我提供这个点子的网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