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我,你们科有权贵吗?我先说说我们科是干什么的。
我们科叫创面修复中心,主要干两摊活:血管外科和创面处理。
先讲血管外科。说白了,就是给病人开通堵住的血管。很多糖尿病、高血压的老人,腿上的动脉慢慢堵死了,得在X光底下做介入手术,把血管撑开。做这种手术,医生得穿上三四十斤重的铅衣,防辐射。一台手术下来,脱掉铅衣,里面的衣服全湿透了,跟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再说创面处理。我们最常碰的就是糖尿病足,那个臭味,真的没法形容,又臭又恶心,闻一次能记一辈子。还有压疮(就是长期卧床压烂的屁股),以及一些在其他科室做完手术、切口感染不愈合的病人。这些活儿,对视觉和嗅觉的冲击力,一般人扛不住。
你可能要问:这两摊活怎么凑到一个科里了?道理很简单,糖尿病足的病人,腿上血管基本都堵了。要想把脚治好,必须先开通血管。如果我们自己不会开,就得求别的科室帮忙,科室之间协调来协调去,病人也跟着折腾。所以以前的老领导高瞻远瞩,干脆搞了个大创面中心,从开通血管到清创换药,一条龙服务,省得来回求人。
说到这儿,你就明白了。我们这活,一个是天天在X光下吃射线,有辐射;一个是天天被各种恶臭熏着。但凡家里有点门路、有点背景的,谁愿意来?
那我怎么干上这行了?
我上学时学的是骨科,关节方向,那可是骨科里最体面的专业。但毕业以后,好工作不好找啊。恰好这个创面中心招人,别人嫌脏、嫌累、嫌有辐射,都不愿意来。
别人不干的活,我来干。
要问我为什么?我可以说是热爱。但更真实的原因是,我得先有份工作,养家糊口。干着干着,也就真干出“热爱”了。http://t.cn/8k6G3nr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