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了了心-
26-05-09 21:17

我很喜欢《给阿嬷的情书》里学习中文这一条线。木生、南枝、淑柔三个人本来都不识字,最后南枝能够教授中文、木生也能歪歪斜斜写字(如果不是早早过世,我相信头脑灵活的他必然会学会),老年的淑柔应该也识字了(她能看信了)。孩子们一起识字,一起读诗,一起学习浪漫,文化是这样浅浅深深地流淌下去的。

在《给阿嬷的情书》观影过程里,其实我几次想起过去年看的《坪石先生》。特别是狄功说“无用就是最有用的”时,我就想起黄际遇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两部影片都体现出来了中国文化里的一种朴素的美感和克制的感情,与《卧虎藏龙》的美又不同,这两部更有南方风味。虽然《坪石先生》讲的是知识分子的故事,《给阿嬷的情书》讲的是更底层老百姓的故事,但共通的确实是那种“危难之际吾国吾民”的精气神——“咬紧牙关,绝不放弃”。

还有什么共同点呢?

黄际遇先生是澄海人,澄海也是潮州府的。

《坪石先生》的导演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教授,《给阿嬷的情书》的导演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