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爱搞地域歧视的地方是江苏和安徽,明朝之后就是这样了。这其实有一定必然性,朱元璋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把语言文化经济发展水平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捏在一起还强迁富户搞了一个南直隶,最终就是把这一地区的地域认同弄得非常散装。因为你一提南直隶,这里既有帝国最富裕的地区,也有遍地要饭的地区。遍地要饭的皖北、苏北地区一般愿意说我是南直隶人,而富裕的江南人则特别反感这个设定,愿意称自己为苏州府常州府松江府人,不想和要饭的坐一桌。清承明制,继续散装加强中央集权。
这就使得这些地区的地域认同非常散装,不可能闹出大的地域认同,也就难以形成力量造反。让这些地方的人赚钱贡献赋税,但是缺乏大共同体意识,其实是明清非常高明的统治智慧,钱袋子根本不需要什么大共同体意识,有钱又有政治抱负社会会不稳定。所以朱元璋还定下祖制,不让这些地方的人进户部(财政部+发改委),这样的话国家的发展用钱就不会受这些地方出来的官僚限制,避免小共同体意识影响国家发展。明末财政崩溃一个核心原因就是,演化了二百多年,这地方的避税水平太高了。后来清朝来了吸取明朝教训,根本不惯着这些人,不断sm,不玩规则,抗税哭庙直接砍头,一体当差一体纳粮。西北打仗关我苏州什么事儿啊?敢说这话,直接砍你脑袋。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