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随便的小号
26-05-11 21:39

看完《给阿嬷的情书》,看完之后真的要坐在椅子上深深呼出一口气。非常克制,非常动人,非常朴素,非常纯粹。太多高级词汇的时代,这部电影保留了很多朴素的东西,有一种现在很少见的气质,那就是不着急。不急着煽情,不急着反转,也不急着教育观众你现在该哭了blahblah。(虽然我在看到阿嬷特写镜头一开口说话和皮肤纹理就已经鼻酸💧

情和义。开篇点题结局收题。这部作品不是刻板印象里那种很用力的家国大爱,而是真正旧时代里人与人之间那种很纯粹的惦念,一群普通人在很远很远的地方,还努力维系着彼此生活的痕迹。特别喜欢南枝、淑柔、木生三个人的关系设计,没有狗血三角。编剧最聪明的地方,就是没有把女性关系往“争夺”上写。而是写两个女人之间是跨越山海的情义,以及互为对方生活的支点,共同承担一段人生的托举,这份深情在我看来比任何一种性缘叙事都更隽永珍贵。

印象很深的点有很多,根本说不完。(以下涉及剧透)

感觉南枝淑柔木生三个人其实是核心特质很像的人,身上都有那种侠义精神。木生会为了同胞自己单枪匹马冲上前帮人出头;淑柔会在夜半听到邻居家进贼勇敢跑到村头敲盆提醒乡亲一起抓贼(突然想到南枝跟木生相识契机也是她以为木生是贼半夜去敲门抓贼hhhh)

木生行船时偶尔练字,纸上那些歪歪扭扭的“淑柔”“江”“月”“圆”,后来被南枝根据这几个字写出“行船入夜,恰江上升明月,圆如玉坠,仿若身在故乡,似与你并肩共赏。”⬅️这里就能看出来南枝这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代笔了,而是真的懂得他们之间的感情。(真是很反感一些说南枝是把对木生无法言说的爱化作对淑柔的守护,感觉一下子贬低了三个角色💢)

从南枝一出场就猜到,在这个时代背景之下,她肯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奉献型女性角色,她甚至很聪明机敏,很有表达欲,也很有自己的情感。但她最后选择把自己的情绪藏进文字里。某种程度上那些信已经不只是木生写给淑柔的了,也是南枝在陪她过日子。而淑柔在知道真相后第一件事是去翻从前的信,在重读南枝书写的那些字句里,逐渐把她对南枝的印象补全。(后来在遇到狄功时淑柔吐槽他写的信太肉麻xd男女代笔写信的风格看来截然不同x)

两次淑柔的雨戏也很妙。1978年淑柔收到合照,以为是全家福,后面轻轻放下合照,继续做手头上的针线活,紧跟一个雨天的转场。2018年得知真相,年迈的淑柔平静地起身,说要去厨房看橄榄,此时天又在下雨。两次雨戏都是这样的处理,没有眼泪没有崩溃,镜头松松地给着,任由雨水落地各自散开。我说这才体现出了淑柔身上那种柔韧的力,一个独自撑起三个孩子和几代家庭的女人,天塌下来,沉得住气,第一反应还是会做好当下的事。

还有一条我很喜欢的暗线是关于两代女性之间的托举。木生把偷听中文课的南枝推进教室认书识字,后来南枝做了中文老师;南枝写信一直鼓励淑柔的女儿大妹好好念书,最后大妹在汕头教书当老师。电影没把这些拍得多伟大,但你会发现,很多女性命运的改变,往往就是因为曾经有人轻轻推了她一下,一个女人点燃另一个女人,再点燃下一个。

在看之前从鹅老师那里补了很多戏外背景,结合电影来看更加感慨。戏里是同乡互相扶持,戏外众人托举这个故事走到观众面前,这本身也是一种回响吧🥺
好满足好幸福,五月的开始就可以看到这样的作品出现。如果是这样的作品,希望能有更多人走进电影院。

发布于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