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养生找老邓
26-05-12 20:34 微博认证:佛山岭南回春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印象城中医诊所中医科 主治医师

头重不举,多卧少起,这是什么病?

头重不举,意思就是不愿意抬头,感觉头很重,或者兼有头晕沉等,就叫做头重不举。

多卧少起,就是说,这个人很喜欢睡觉,或者喜欢躺着,不愿意起来之意,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累呀(乏力)

老是想睡觉,不想起来,一般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少阴症,一种就是中气不足

少阴症,就是指心肾阳虚,如果是心肾阳虚,其人一定会怕冷,手脚凉,脉沉细或者脉沉弱等,这才是少阴症,如果没有这些,那应该还是中气不足

何为中气不足?张锡纯取个名字,叫做大气下陷,也叫做中气下陷,中气不足吧,这样容易理解一些

中气不足的人,人就喜欢躺,躺一下就舒服一些,比如现在很多人,中午要睡觉,中午不睡,下午就头晕发热,这就是中气不足了

因中气不足,不能使血上升到头部,所以人就会头晕,或者兼低热等,中医就叫做午后低烧,所以用补中益气汤,治疗午后低热,叫做甘温除热法,其实就是中气不足呀

人站起来的时候,血就要从下而上,这就是需要用到气,如果气不足,血不能上去,就会头晕,而躺下来则不同,压力不用那么大了,所以躺后能自然恢复者,都应该考虑中气不足

气从下而上,所以肾水升到肝木,叫做水生木,然后肾水通过肝木的帮助,又上升到心火,就变成木生火,所以你把左手脉,从下而上,就是肾尺,肝关,心寸,你把它想象成上升的样子

如果发现,肾脉也可以,肝脉也可以,心脉就不足,这就是中气不足了,所以血只能升到一半,就上不去了,所以上面就不足了,这就是补中益气汤的症了

如果吃补中益气汤上火的,可以加点黄芩去佐,如果是头晕而痛者,加蔓荆子,中腹痛加白芍,下腹痛加熟地,这就是方子的加减了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中医知识科普[超话]##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