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密码全程哭咧的,和我第一次看玛丽和马克思那个逼出一样,幸亏电影院只有我和一位大姐,大姐中途还接了两个电话(中通说她的花盆到了)都没有挡住我的眼睛流水,博主是一个眼睛很敏感的人,按理说我能哭的文艺作品几乎没有任何价值参考度,但阿嬷的情书看完后,感性时间过去,我还是觉得它是很不错的一部电影。
算是剧透吧总之:
你可以认为这是一部有着中国特定时代文化底蕴的玛丽与马克思女书版,相隔异国的夫妻情谊被一个无根的女孩注意,这情谊就成了这女孩的根须,女孩的生命力让她向下生长,而她的爱成了反哺这对夫妻的水,滋养了几代人的生活。
片中丈夫的人生是命运弄人,而南枝是义女当头,情义之于中国人,是以生存为最先考量,而南枝作为一个没有着落,只有老父在旁的独女,情义对她而言就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旁观着夫妻信件往来的南枝,率先学会的,是怎样做一个丈夫,这是很奇妙的视角切入,她看到了木生对妻子的思念、被汗液和雨浸湿的钱币,责任与担当,和那份我愿意的付出,什么是我愿意?我认为一定是要被什么所打动,她被丈夫的爱打动,她便成为了丈夫。
其实这部电影整体来说没有很出人意料的情节,但仍然具有不可小觑的爱的重量,片中妻子坐在车上时,用重情义才会有贵人相助总结了这段因缘际会,倒是落俗了,因为这句话其实没有意义,命运只是人心对不解之事的点缀。除此之外片中还有许多地方风俗习惯的表现,华工谋生之辛苦,独生女子的难堪境遇,国人的团结。
落到南枝与淑柔的往来,倒别有一份轻灵,这也是我会联想到玛丽与马克思的原因,结尾处我想如果淑柔千里迢迢来到泰国,正好看到好整以暇的密友安静的死掉,那倒是做实了南枝丈夫的身份,因为真正的丈夫就是在妻子的无知中死掉,而继任的丈夫也无需解释,一切都是精神上的不谋而合,电影的处理是南枝老年痴呆了,而妻子推着她絮絮的讲述,直到她清醒了一瞬,也算是中式风格的圆满。
我觉得阿嬷的情书是一则圆满的故事,而月满则亏,这样的故事让回忆显得不牢靠,是一盅抵抗死亡与悲戚的热茶,根植于伤痛的花朵,不过好在没有过份抒情,或体现性别的面目可憎,群像极好,质感落对了,感情怎样都不会廉价,值得推荐。
以及作为蛋小妹我多嘴说一句:里面寄信的有句词是:少卿吾妻。
我看到那没忍住笑出声了,谁懂。
我就说许少卿是个娘们吧。
发布于 黑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