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发生碰撞谁担责#】乘坐扶梯时,大多数人都习惯站在左侧,留出旁边的通道,给有急事的人通行更便利。以前乘坐扶梯,“左行右立”是文明标兵,现在搞不好直接领一张法院传票。上海的李女士,早高峰在扶梯上“左行右立”赶路,胳膊一甩,撞上右侧站立的石某,致使其手机当场脱手摔碎。法院认定李某违反“禁止行走或奔跑”的乘梯安全须知,法院判她赔钱,她不服,申请再审——法院:维持原判,驳回。
如今“左行右立”早被多地叫停了。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法官表示,如果所有人均站在扶梯的一侧,必然加重单侧的负荷,容易造成部件的老化或者损坏;而且地铁扶梯速度0.7米每秒,你往上冲,相当于在跑步机上冲刺——摔了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后面一群人的多米诺骨牌。
最扎心的是效率:两边都站着,通行量最大;非要留一条“快速通道”,结果想走的走不快,想站的站不稳。所以记住,扶梯上别整那些花活——站稳、扶好、别奔跑。 http://t.cn/AXiIT2F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