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五常政大论》有句话说得很好:“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
作为一个医生,我治病相当佛系。您有哪里不舒服来找我,我必会尽力帮你调治。如果你觉得症状好得差不多了想停药,我这里当然举双手赞成——我很累,也想清闲一下。
绝不会像专修心理学营销学的莆田系同行,抓住他们有且仅有的少数几个病人,利用对方对疾病的恐惧,或者一锤子买卖一次就敲他个倾家荡产;或者威逼利诱,让人吃一辈子的药。
病好了之后,讲究一点的朋友,回头来给医生报个喜、道个谢,我就很开心。如果吃完药症状消失,人也跟着消失了,那我也认——权当是自己学艺不精,没把您的问题解决。。
遇到佛系的医生对病人来说也不完全是好事。两年前有一位冠心病心绞痛的病人。吃了两个月之后觉得症状都完全好转了。本来我想建议他再吃一段时间,等到冬至以后再看要不要停药。但病人非常娇气,吃药嫌苦。门诊上各种讨价还价。后来我就让他再把冠心病二级预防的几种西药吃上,等到出现不舒服或者想吃药了随时再来找我。哪知道就在当年冬天,病人就发生了猝死。后来家属找我看病的时候才说几次事。家属虽然没有怪罪我的意思,但也让我心里隐隐不安。也许对付这种巨婴式的病人,也许当时你的态度再强硬一些,以医生的立场命令他多吃一段时间的药,这种悲剧就能避免。
再说说抓药的事。来我这儿看病的患者处方完全是公开的,您想在哪里抓药都是您的自由。一般来说,那些经济宽裕对疗效更有期待的朋友会在医馆或平台上抓药。说实话,我对处方外流后病人抓的药质量心里是有点打鼓的。
遇到一些很简单的疾病,开了方子之后心里本来有药到病除的暗自期许,后病人反馈居然迟迟不愈,这时候你就让他改成平台购药试一试,果然问题很快解决。
这些年接的疑难杂症多了,感觉自己的处方总有效率大概在85%左右。如果您再自己去抓那种靠谱率只有60–70%的药,那总的疗效就可能下降到85% × 60–70%,也就是大约51–59%。
经常有病人抓药时紧急呼叫:“大夫,A药没有、B药也没有、C药也只有生的…有没有啥可以代替的?”我能怎么说呢?有,但只能说将就一下,不可能完美替代。 http://t.cn/ELT0hke
